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張成澤之死是朝鮮崩塌開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處死張成澤,金正恩就真能鞏固權力,後枕無憂了麼?

【文匯網訊】張成澤是金正恩的姑父,亦被視為金正恩的導師。然而,在上週五,他因「密謀發動軍事政變」而被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在他死後,又有新聞爆其妻金敬姬在他被執行死刑前一天被強令離婚。張成澤的死引發了國際社會的熱烈討論。評論家們紛紛把目光對準金正恩,分析這位朝鮮領導人在權力鬥爭中的「鐵石心腸」以及籠罩在朝鮮政治角鬥場上方的恐怖陰雲。然而,一切還並非如此簡單。15日,韓國《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刊發社論指出,在短時間內,張成澤的死會讓金正恩的權力得以強化和鞏固,然而,隨著金正恩開始逐步對張成澤在黨內的「殘餘勢力」展開清洗,政治動盪必然會隨之而來,而對於朝鮮這個一貧如洗的國家而言,政治上的不穩定更會讓這個國家面臨崩塌的危險。文章編譯如下:

在金正恩正式上任兩週年之際,這位朝鮮的領導人面臨著一個將判定他是否可以鞏固他獨裁統治的最大挑戰。

上週五,朝鮮「叛國、操縱經濟、拉邦結派以及腐敗」的罪行判處張成澤——這位被認為是朝鮮的「2號人物」——死刑。

張成澤從被解除一切職位、開除出執政黨勞動黨到被執行死刑,總共才4天時間。這在讓人感到震驚的同時,也讓人對已執政有兩年的金正恩的未來之路心生質疑。

在對張成澤所眾多指控中,「叛國罪」看起來像是被捏造出來迅速對他執行死刑的理由。朝鮮官方通訊社(朝中社)報道說,張成澤對政變罪行供認不諱,這聽起來不太合理。

如果張成澤真的企圖顛覆國家,金正恩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所有參與到這場政變陰謀當中的軍方官員召集起來,然後一一處死。但是,金正恩只是槍決了張成澤在黨內的兩個心腹。

對前國防委會員副委員長張成澤迅速執行槍決可以被看作是金正恩對自己絕對權力的宣示。這可以向人們證明:他有能力剷除任何阻擋他權力之路上的人。

然而同時,張成澤事件也說明:在朝鮮的統治精英階層當中,有一部分人明顯已不在金正恩的控制之下,這批人開始動搖金正恩的權力。金正恩動用極端手段剷除張成澤表明這部分人對他的權力產生的威脅非同小可。

張成澤積聚了相當大的權力,特別是在他輔佐金正恩執政期間。據傳,張成澤在黨內有3萬到4萬的黨羽,這些黨羽中很多人都在政府和軍隊當中擔任要職。

金正恩迅速對自己的姑父執行死刑表現出他要清洗這些奪權人士的決心。這次血腥的清洗行動可能會幫助他鞏固統治,然而,這也會導致他的下台,而且可能最後會讓朝鮮這個一貧如洗的國家崩塌。

短期看來,對張成澤執行死刑不太可能會在朝鮮國內引致政治動亂。當前,鮮有人會站出來向金正恩的恐怖統治發起挑戰。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金正恩逐步加快對張成澤追隨者們的打壓,政治動亂也會隨之越來越多。金正恩越是訴諸於構建「政治恐懼」,就有越多的官員會背叛他。政治動盪是不能夠被阻止的,因為為了存活,金正恩所要清洗的這些人都會站起來反抗。

金正恩的政權一定會在他自己構建的矛盾的重壓之崩塌。朝鮮需要外部的投資來養活它的人民。然而,當朝鮮開放的時候,由謊言和欺騙構成的國家系統便會曝光,從而引發大規模的叛亂。因此,不管朝鮮是否開放,它都逃脫不了崩塌的命運。

當前發生在朝鮮的事情會加速金正恩的下台和其政權的崩塌。對這種可能出現的情況,朝鮮政府需要作好準備。同時,朝鮮要對鎮壓國內不滿而引發的任何挑釁行為作好準備,並且想辦法提升朝鮮國內的團結。

      責任編輯:京辰
張成澤妻「復出」金正恩展示穩定      [2013-12-16]
張成澤罪名中有兩個被指針對中國      [2013-12-16]
張成澤被處決 妻子仍在「高位」      [2013-12-16]
朝官員:張成澤死不影響發展大計      [2013-12-16]
王毅:正研判張成澤後的朝鮮形勢      [2013-12-16]
張成澤曾阻金正恩派人暗殺金正男      [2013-12-16]
金敬姬在張成澤死前被強令離婚      [2013-12-16]
金正恩是如何除掉張成澤的      [2013-12-16]
李雪主時隔58天陪同金正恩再亮相      [2013-12-16]
張成澤妻子曾稱張是個威脅      [2013-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