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刑法學者斥佔中如恐怖襲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揚言要發動違法「佔領中環」,企圖要脅中央及特區政府,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公開批評,「佔中」是破壞香港法治秩序行為。美國刑事司法學系教授黃錦就昨日在一研討會上批評,「佔中」3名發起人有如「恐怖分子」,不斷以「佔中」的「恐怖襲擊」威嚇港人,試圖損害本港經濟社會甚至影響港人生計,絕對不是他們口中的所謂「愛與和平」,又預計本港警力只能應付為期5日至8日的「佔中」,最終或會影響警隊運作。

「幫港出聲」昨日舉行名為《佔中與執法》研討會,邀請曾任內地公安部及香港警隊顧問的黃錦就,聚焦分析「佔中」所引發的問題。黃錦就在發言時批評,「佔中」發起人聲稱「佔中」是宣揚「愛與和平」,但無研究、無數據、無歷史根據,根本無法確保「佔中」毫無差錯,「(『佔中』倡議者)有關言論非常偏頗,而我從沒聽過他們對『佔中』後果如數家珍,『愛與和平』肯定不是底牌,希望他們不要呃香港人」。

他又批評「佔中」的3名發起人有如「恐怖分子」,不斷以「佔中」的「恐怖襲擊」威嚇港人,損害本港經濟社會,甚至影響港人生計,「他們有意圖及有企圖策動具有恐嚇成份的活動,旨在推翻政府政策,最終卻會帶來嚴重損害,既會導致經濟損失及造成混亂,同時亦會為港人帶來心理影響」。

他指雖然自己已移居外國多年,但本港是他的家,不希望「佔中」抹煞市民多年來無私貢獻而成就的香港。

浪費警力損其他警區運作

被問到警方應如何應對,黃錦就直言,由於「佔中」3名發起人表明示威者會「和平等待拘捕」,故建議他們事前主動與警方聯絡及對談,交代其「佔領計劃」並告知示威者個人身份,好讓政府打造「數據庫」,有效減低「佔中」的影響,並應考慮「佔中」後應如何幫助本港復元:「參考外國經驗,『佔領』行動過後都至少一年先能恢復經濟穩定,既然他們愛香港愛和平,又會和平等待拘捕,點解唔同警方合作?」

他個人預料,警方目前只能抽調6,000名警員應對「佔中」,僅足夠應付為期5日至8日的「佔中」行動,又擔心「佔中」會影響警力調配,甚至衝擊其他地區的警隊運作。

「幫港出聲」發起人鄭赤琰質疑,「佔中」示威者被捕後,他們又會向終審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威迫政府提呈人大釋法爭取所謂「真普選」。

「幫港出聲」另一發起人、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直言,「佔中」明顯是違法行為,肯定會影響港人利益,並促請「佔中」主事者易地而處,不要以違法行為與政府及中央討價還價,而是要明白中央的憂慮,根本無法委任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出任行政長官。

      責任編輯:阿雅
新疆疏附縣暴力恐襲事件細節曝光      [2013-12-18]
新疆疏附暴恐案告破 抓獲6名嫌犯      [2013-12-17]
美英探員玩魔獸世界監控恐怖分子      [2013-12-10]
中國將嚴打「東伊運」等恐怖勢力      [2013-11-26]
新疆巴楚9暴徒襲擊派出所被擊斃      [2013-11-17]
山西省委門口發生爆炸 疑為恐怖事件      [2013-11-06]
中网友反击CNN恶意報道天安門案      [2013-11-06]
俄新反恐法:恐怖分子親友「連坐」      [2013-11-05]
CNN妄言:同情恐怖分子襲擊天安門      [2013-11-03]
天安門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細節公佈      [2013-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