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穆沙拉夫遭禁後發聲:我不是罪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19日接受了兩家巴基斯坦私人電視台的專訪,這是他自今年4月被軟禁之後首次接受採訪。穆沙拉夫稱自己不是罪犯,將坦然面對所有指控,且不會逃離巴基斯坦。24日,這位軍人總統將現身特別法庭,接受叛國罪審判,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死刑或無期徒刑。

「我會坦然面對所有的指控,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是罪犯。」

據國際在線綜合報道,穆沙拉夫是在自己位於巴首都伊斯蘭堡的鄉間別墅中接受專訪的,畫面中的他面色紅潤,表情輕鬆,肩頭還披了一條棕色圍巾,面對鏡頭,這位70歲的老人侃侃而談了近兩個小時。

穆沙拉夫2008年8月辭去總統職務,2009年開始「自我流放」,旅居英國。今年3月,他回到巴基斯坦,打算參加選舉,但被法院禁止參選。穆沙拉夫4月被捕,因捲入3起案件一直被軟禁,直至11月6日獲釋。但11月17日,巴政府宣佈啟動針對穆沙拉夫的叛國罪訴訟程序。穆沙拉夫稱,儘管磨難多多,但他並不後悔回到巴基斯坦。「我想家了,這裡有我的朋友,這是我的國家。」

穆沙拉夫強調,他牽涉的所有案件不過都是借口,都帶有濃厚的政治色彩,通過這些案子反對者們達到了目的,即阻止他參加今年的大選。穆沙拉夫表示他任總統的9年間或許犯下一些錯誤,但絕對出於公心。

「無論我做什麼,都是為了這個國家,也許我做錯了,但我的出發點絕對是好的,希望大家能諒解。」

目前穆沙拉夫仍在巴內政部的限製出境名單中。穆沙拉夫稱,案子還未結束,他不會逃離巴基斯坦,他會繼續戰鬥下去,直到他的名字與那些虛假的、捏造的指控不再有任何聯繫為止。

24日,穆沙拉夫將現身特別法庭接受叛國罪審判,他也是巴基斯坦歷史上首位根據憲法第6條面臨叛國罪審判的前軍事統治者。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死刑或無期徒刑。2007年11月3日,穆沙拉夫宣佈在巴基斯坦全國實行緊急狀態。他曾被指控拘禁多名拒絕根據其頒布的臨時憲法令重新宣誓就職的法官。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員賽普吉哈特·汗表示,由於軍方不希望看到前領導人鋃鐺入獄,且沙特王室和美國政府還從中說和,因此這場審判的走向頗為微妙。「根據巴基斯坦法律,穆沙拉夫或許會在監獄中度過餘生,但我們只能談到這裡,穆沙拉夫的命運究竟會怎樣,我們只能等待和思考。」

巴基斯坦陸軍退役中將、時事評論員馬蘇德認為,儘管穆沙拉夫最終獲釋的機率很大,但對其羈押長達8個月,謝裡夫政府已達到了殺雞儆猴的目的,即如果膽敢發動政變,穆沙拉夫便是下場。「以前大家都覺得軍隊的人動不得,現在終於不同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信號,民主也終於得到了廣泛的認同。」

      責任編輯:逍遙
巴基斯坦法院下令釋放穆沙拉夫      [2013-11-06]
巴最高法院下令釋放穆沙拉夫      [2013-10-11]
巴基斯坦塔利班再次威脅暗殺穆沙拉夫      [2013-05-27]
穆沙拉夫被判終身禁止從政      [2013-05-03]
巴前總統穆沙拉夫自首 將被軟禁      [2013-04-19]
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遭逮捕      [2013-04-19]
穆沙拉夫逃離法院 靠保鏢破包圍      [2013-04-19]
穆沙拉夫從審判廳逃往自家農場      [2013-04-18]
穆沙拉夫被逮捕後從審判廳逃出      [2013-04-18]
巴基斯坦法院下令逮捕穆沙拉夫      [201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