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增強核彈頭強力牽制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軍隊正在開發新型洲際導彈,以增加核彈頭的數量。中國在增強海軍和空軍力量的同時,也在擴充核武器和導彈戰力,目的是阻止美國向亞太地區擴張。

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新聞網站援引五角大樓人士的話報道說,中國12月13日從山西省五寨的導彈發射基地,試射了「東風」-41新型洲際彈道導彈。這是繼去年7月之後中國第二次試射這種導彈,其最大射程約為1.4萬公里,幾乎覆蓋北美全境。

美中關係近來趨於緊張。雙方在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上發生對立。此外,美中艦船在南海還險些相撞,這與中國向南海派遣遼寧艦多少有關。中國在努力確保在東海和南海制空權、制海權的同時,又試射了「東風」-41,顯然帶有牽制美國的目的。中國開發戰略導彈,與奧巴馬政府確立的核裁軍目標是背道而馳的。

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1月,中國共擁有核彈頭約250枚,雖遠不及美國,但在《核不擴散條約》允許擁有核武器的美英中法俄五國當中,是唯一增加了核武器數量的國家。

【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24日報道】題:中國十天連射兩枚洲際導彈核打擊能力增強引輿論關注

中國據稱在十天內進行了兩種新型洲際導彈發射試驗,繼13日發射一枚「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之後,前天又試射一枚「巨浪」-2潛射洲際彈道導彈,中國核打擊能力的增強引起了國內外輿論的關注。

中國媒體昨天引述西方軍事評論家的話報道,中國前天在渤海附近劃定的禁航區內進行了一次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並可能使用094型彈道導彈核動力潛艇向新疆的一個導彈綜合試驗靶場發射了「巨浪」

2潛射洲際彈道導彈。「巨浪」-2和「東風」-41被視為中國未來20年戰略核威懾的中堅力量,此次接連進行試射「意義重大」,外國軍事評論員認為中國此舉「讓美國感到不安」。

美國軍事專家認為,「巨浪」-2的射程意味著它對美國具備核威懾力,如果從黃海範圍之內發射,可輕易攻擊阿拉斯加的導彈防禦基地,若在朝鮮東海岸則能打到華盛頓州的海軍基地。

一般認為,094型核潛艇和「巨浪」-2導彈的服役,將大幅提升中國二次核打擊的能力,也就是當核武器基地遭敵方打擊後,仍能保存足夠的核力量對敵方進行有效核反擊。中國核威懾力的提升將阻遏域外大國直接軍事干預中國在東海、南海可能與周邊國家爆發的衝突。

據外國媒體統計,中國目前有4艘094型核潛艇,可攜帶至少48枚「巨浪」-2導彈。

美國防務新聞網上月援引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到了2020年可能部署多達5艘094型核潛艇,並且還在發展下一代更具威力的096型戰略核潛艇,一旦投入使用,將會極大增強中國的核戰力。

不過,中國官方從未證實「巨浪」-2和其他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的研發進展,並稱西方媒體的相關報道和評論是在炒作「中國威脅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中國的核武器系統跟美國比較起來,差距還是很大,例如有評論稱美國已經發展了陸海空三基一體的核力量,而中國目前只擁有陸海兩基的核能力。

不過王湘穗也強調,中國推行的是防禦戰略,其不變的原則是,不管什麼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對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反觀美國沒有作出這兩大政治承諾,而且其反導系統近年來發展迅速,所以「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核威脅要比中國大得多」。

      責任編輯:書亞
美專家:AK47致命性影響超原子彈      [2013-12-25]
斯諾登稱完成使命 否認想搞垮美      [2013-12-25]
傳金正恩為羅德曼安排特別性服務      [2013-12-25]
日本投22億元建釣島專屬部隊      [2013-12-25]
俄:北約現出反俄恐懼症沒遠見      [2013-12-24]
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今受審      [2013-12-24]
張成澤百名親屬已被逮捕      [2013-12-24]
金正恩曾醉酒下令處決張成澤親信      [2013-12-24]
兩名美國宇航員走出國際空間站      [2013-12-24]
今年世界平均氣溫較常年升0.20度      [201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