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慶豐否認推主席套餐:顧客稱呼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週六,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慶豐包子鋪月壇店用餐時,店長賀媛麗用手機向他展示了一組慶豐包子鋪配送中心生產的照片,讓人們對這個「包子大後廚」也產生了興趣。

據新京報報道,慶豐包子究竟是怎麼生產出來的呢?昨天,位於順義李遂開發區的慶豐包子鋪配送中心二期工程向媒體開放,揭秘老字號包子幕後的「高新技術」。

原材料「摸骨」再放行

工人、參觀人員要想進生產車間,少不了一些「麻煩」的準備,先要戴上帽子、口罩,穿上工作服套上鞋套,然後洗手、酒精噴灑,雙腳踏入消毒池,最後還要進入一個密閉空間進行15秒的360度全方位「消毒」後,方能通行。

每天,採購來的香菇、梅乾菜、鮮肉、大蔥等原材料,在工作人員查驗檢疫證明、車輛消毒證明、送貨車廂溫度後,再進行鮮肉水分、瘦肉精、蔬菜農殘、油脂是否為地溝油等一系列檢測,最後「集合」到原材料選料區。

在這裡,香菇、木耳等乾菜要過一遍振動篩,「把裡面可能夾雜的異物,如小石子、頭髮絲、細麻繩過濾掉」,配送中心人員說。另一房間裡,兩位工人則戴著手套對一堆鮮肉「挑肉摸骨」,剔除肉裡面細小的骨頭。

香菇制餡前「洗澡」半小時

篩選好的原材料隨即被送到淘洗區、加工區。兩條被工人們稱為「航空母艦」的淘洗線專門用來清洗乾菜。

此時,幾百斤的香菇已在「航空母艦」的大池子裡浸泡了六七個小時,之後進入清水池,進行半個小時徹底「洗澡」,然後由工人手工去根、機器脫水、熱炒、攪拌制餡。

別看是傳統的包子,裡面有不少新技術含量。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菇生產線、菜心生產線、斬拌機、壓搾機、速冷機組、全自動炒鍋,都是廠家根據慶豐包子鋪自行繪製的圖紙研製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

而整個生產流程依靠一套專門的電子商務信息平台進行管控,「店裡下多少量的訂單,系統就會直接轉化並下發生產任務單、原材料單、配送單」,慶豐常務副總徐林說。由於擁有多項專利技術,慶豐這樣一家老字號還在今年頭一次被北京市科委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

配送前要進行X光檢測

「這兒還有X光機?」擺放在灌裝檢測區的一台「X光異物檢測儀」引起了大家注意。

這是餡料出廠前的最後一道檢測工序。經過了初期篩選、人工篩查後,加工好的包子餡料在裝袋後,還要像過地鐵安檢一樣,進行「X光異物檢測」。

工作人員說,這台檢測儀可以「揀出」比黃米粒還要小的顆粒物,比如玻璃、陶瓷、小石子等。一旦發現異物,儀器就會「嘟嘟嘟」地自動響起報警聲。

按照規定,慶豐包子鋪加工的餡料要求當日生產當日送達;冷鏈配送、全程監控;所有鮮肉當日進貨,做到零庫存,就連送貨車也全部配備溫度監控系統;衛星定位,中心可及時瞭解每一輛車的狀態及地理位置,防止突發狀況。

追訪

慶豐包子並未推「主席套餐」

二兩蔥肉餡包子、一份炒肝、一份芥菜。上週六,習近平總書記在慶豐包子鋪月壇店點了這些食物。之後,這些總價21元的食品被網友熱捧為「主席套餐」。

這幾天,僅有300平方米的慶豐包子鋪月壇店擠滿了前來品嚐包子的人。「我們從來沒有排過號,現在是頭一次」,月壇店工作人員說,尤其是中午時候,等待取餐的有近500人,而且大多數消費者點名就要「豬肉大蔥包子、炒肝、芥菜」。

不過,店裡負責人明確表示,「主席套餐」都是顧客們自己這麼稱呼的,慶豐包子鋪沒有計劃要專門推出「主席套餐」。

據介紹,月壇店現在每天蔥肉餡銷量比以往翻番,2013年12月30日這一天,單店營業額創下歷史最高。慶豐中心常務副總經理徐林告訴記者,整個連鎖企業的豬肉大蔥餡包子銷售量增長了4成多。為保證供應,這幾天連配送中心的工人也都提前上班備戰。

      責任編輯:小滿
李崇禧被指干預招標未果查處官員      [2014-01-01]
2014年大事前瞻:養老金並軌可期      [2014-01-01]
溫剛任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