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遼寧艦只是個活動靶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網12月31日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2月29日文章,題:中國的軍事冒險主義不合時宜(作者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愛德華 勒特韋克)

12 月,—艘中國海軍艦船故意在國際水域試圖阻止美國海軍的一艘巡洋艦。美國國防部長查克 哈格爾向媒體證實,兩艘船之間一度僅相距100碼(1碼約合0.91米)。這個消息令人感到震驚。這起事件提出了—個重要問題:為什麼中方指揮官認為挑釁美國軍艦、甚至差點造成兩船相撞是個好主意?

越來越多雙方遭遇的記錄表明,中國海軍軍官有採取挑釁行為的職業衝動,甚至甘願冒著引起致命事故的風險。

他們在陸軍中的同行亦是如此。今年4月,部署在中國西部的部隊認為,奪取拉達克的印控領地是個聰明的做法。最終在印度人以取消即將進行的國事訪問作為威脅時,他們才撤退。

冷戰時期的情況不同於今天。雖然美蘇飛機和戰艦有著無數次相遇,但雙方極少發生危險事件。蘇聯軍官知道,軍事「冒險主義」會終止他們的職業生涯。

儘管我們非常尊重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在12月的事件中,美國「考彭斯」號巡洋艦正在一個安全的距離監視這艘航母——但今天的中國,海軍對美國航母和攻擊潛艇來說無異於一些輕鬆的靶子。

類似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有能力把任何入侵的中國海警或海軍艦船趕出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水域,包括整個遼寧艦編隊。那麼北京為何冒著慘敗的風險採取此種行為?

一個不可避免的結論是:自2008年以來,中國領導人已經放棄了「和平崛起」政策。這個政策——它沒有威脅到任何人,不推動任何主權要求,不攻擊台灣——是個輝煌的成功,因為美國積極看好中國的經濟增長而其他國家紛紛效仿。它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好處,對我們所有人都有益。

2008年後一切都變了。在將全球金融危機解讀為美國走向衰落的預兆之後,北京突然恢復了長期停止的對印度阿魯納恰爾邦(即我藏南地區)多數地區的主權要求,它回絕了日本政客的友善建議,相反對尖閣諸島提出主權要求,並宣佈對南中國海大部分地區擁有主權。

中國領導人現在抱怨自己遭到新型聯盟的對抗,他們指責美國策劃了這一切。儘管華盛頓提出了著名的重返亞洲策略,但是讓中國的鄰國來反對它卻不是出自美國國務院的詭計和惡行。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正在採取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威嚇的長期計劃,這是較聰明的做法。其他人則堅持說,同時和多個鄰國反目不是什麼聰明的做法。崛起中的中國在時機尚未成熟的條件下向所有人發出警報,導致它們在外交上聯合起來,甚至可能在商業上聯合起來針對中國的利益,那不是什麼明智的做法。

      責任編輯:小滿
俄媒:今年中美將處軍事衝突邊緣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