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5千萬蘇軾《功甫帖》系偽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上報道,上海藏家劉益謙2013年9月在紐約蘇富比耗資822.9萬美元(約5037萬元人民幣)購回蘇軾《功甫帖》曾引來收藏界矚目,僅僅過了3個月,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專家關於「蘇軾書法《功甫帖》系『偽本』」的消息一經報道,讓宋代文豪蘇東坡給好友郭功甫親筆寫的九字辭行便條成為業界熱議話題。

劉益謙第一時間回應稱,在競拍該作品之前曾請專家做過鑒定,並無真偽之疑,稱蘇富比將成立特別小組,邀請全球博物館的專家對《功甫帖》的真偽進行研究討論。他質疑鍾銀蘭、單國霖、凌利中的研究方式,呼籲三位專家的研究文章盡快面世,以解困惑。

賣方蘇富比方面也發表聲明,堅持《功甫帖》為宋代詩人蘇軾的作品,並稱「我方至今沒有接到近日媒體上所提到聲稱此件作品為偽作的所謂報告」。

1日,備受關注的單國霖、鍾銀蘭、凌利中三位研究館員署名的兩篇長達14000餘字的研究文章正式在專業媒體《中國文物報·收藏鑒賞周刊》刊出,報告圖文並茂詳解為何5000萬藏品系偽作。

鍾銀蘭、凌利中在文中闡明,他們對利用「雙鉤廓填」之法製造贗品的畫史現象進行了深入的考證和研究,並以晚清李佐賢(1807-1876)《書畫鑒影》中著錄的《蘇米翰札合冊》中的蘇軾《劉錫敕》《功甫帖》兩件偽本作為重點案例典型。「雙鉤廓填」又稱「雙鉤填墨」,在唐宋時主要用來保護原跡,臨摹學習,此法易於傳播流行;到了刻帖成風的晚清,成了坊間作偽、製造書法贗品、欺世牟利的主要手段之一。

單國霖在《蘇軾<功甫帖>辨析》中認為,《功甫帖》從字的形體上看,與蘇軾的書體相符,尤其接近於《北遊帖》,大部分筆法較為豐潤流暢,然而有些地方卻顯得彆扭,他認為可能是摹寫所造成的失誤;對翁方綱題跋,單國霖從印鑒和書法兩方面入手,判斷亦為偽造。

針對國家文物專家「跨界」鑒定民間收藏家藏品的質疑,上博專家回應是從純學術角度進行研究與探討,而非心血來潮或聯手炒作,他們通過對上博自家館藏《劉錫敕》的研究而順帶涉及,因為兩者可以互相佐證。

單國霖早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拍賣公司主持的書畫拍賣中,書畫拍賣沒有真實的鑒定機構,一般都是拍賣行自己或者聘請專家進行,其目的僅是為了確定拍品能否達到拍賣要求。有些拍賣行請來的鑒定者甚至不是專家,這些人的鑒定能力有高有低,不能正確把握,以至出現真偽難辨,魚龍混雜的現象。真正的專家鑒定結果也不一定完全正確,有錯誤也正常,但要區分是有意為之還是無心之失。如果是有利益關係的亂說一氣,將假的說成真的,勢必會造成市場混亂。

此間文物界專家普遍認為,蘇軾《功甫帖》真偽之辨勢必會火熱一陣,結論也很難下,因為文物鑒定主觀性過強。而劉益謙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如果真是偽作,將與蘇富比交涉甚至退貨。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湖南連發煙花爆竹事故 8官員被免      [2014-01-01]
遼寧艦航母特混編隊航行照片曝光      [2014-01-01]
北京紀檢官員因在髮廊嫖娼被雙開      [2014-01-01]
上海寶山區凌晨連發2起火災致3死      [2014-01-01]
廣州軍區自行火炮齊射 場面火爆      [2014-01-01]
遼寧艦南海完成37天軍務返回青島      [2014-01-01]
2014中國大前瞻:養老金並軌可期      [2014-01-01]
女副市長怒批污企賺斷子絕孫錢      [2014-01-01]
深圳城管隊長當街被3男子砍12刀      [2014-01-01]
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 辦公室內景首曝光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