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安部長:抵制西方反華勢力滲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安部長郭聲琨。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發表公安部長郭聲琨的文章稱,要堅決抵制西方反華勢力的意識形態滲透,依法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搗亂破壞活動,確保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全文如下:

社會穩定、國泰民安既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就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總體思路、基本原則和目標任務。公安機關作為武裝性質的國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肩負著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神聖使命。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各級公安機關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論述精神,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切實履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使命。

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科學指南

習近平同志關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是其系列講話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

在戰略定位上。明確指出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只有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只有改革發展不斷推進,社會穩定才能具有堅實基礎;強調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重要結合點,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

在工作佈局上。明確提出要堅持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謀劃,統籌考慮國際國內、內政外交、網上網下、維權維穩等各方面因素,統籌做好維護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信息安全等各方面工作,對外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內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

在根本目標上。明確提出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努力方向,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妥善處理好各方面利益關係,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在方針原則上。明確提出要著眼於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增強社會發展活力,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提高社會治理水平,全面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集中體現了對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規律特點的新認識

習近平同志關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論述,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容豐富、內涵深刻,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標誌著我們黨對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規律特點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充分體現了深邃的戰略眼光。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從維護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高度出發,全面審視我國發展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通盤謀劃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加強頂層設計,創新工作思路,極大地拓寬了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工作視野。

充分體現了科學的辯證方法。堅持用聯繫的、發展的觀點觀察研判形勢,堅持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分析處理問題,更加注重社會和諧、動態穩定,更加注重源頭治理、標本兼治,更加注重整合資源、多元共治,明確要求既要增強政治定力、保持清醒頭腦,以不變應萬變,又要科學判斷形勢、提高謀略水平,以萬變應不變;既要立足當前、直面問題,確保社會大局穩定,又要著眼長遠、綜合施策,促進國家長治久安。

充分體現了強烈的法治意識。明確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強調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範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

充分體現了鮮明的群眾觀點。明確要求牢固樹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歷史觀、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觀,繼承和發揚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夯實維護穩定工作的群眾基礎,把維護穩定工作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

充分體現了清醒的底線思維。始終把工作基點放在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上,突出強調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凡事從最壞處準備、從最好結果去努力,居安思危、未雨綢繆,見微知著、提早應對,不斷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預見性、針對性,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全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論述精神,關鍵是要將其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各級公安機關一定要堅持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重,以最廣大人民利益為念,高舉旗幟、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忠誠履職,全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切實增強政權意識,矢志不渝做國家政權的捍衛者。政治安全、政權安全,事關黨的執政地位,事關國家核心利益。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保證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打下的紅色江山不改變顏色,保證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習近平同志強調,在關係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國家發展道路、政治體制模式等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能頭腦不清醒,決不能東搖西擺、含含糊糊。公安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公安工作是鞏固國家政權的重要工作。各級公安機關要牢固樹立國家安全觀,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政權安全置於首要位置,堅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實際行動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決捍衛人民民主專政政權,堅決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戰略上把握大勢、研判形勢,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堅決抵制西方反華勢力的意識形態滲透,依法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搗亂破壞活動,確保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高舉維護社會穩定、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旗幟,大力加強反分裂鬥爭,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堅持依法管網、以人管網、技術管網相結合,健全完善網絡綜合防控體系,加強和改進網絡安全管理,嚴厲打擊網絡造謠誹謗、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確保網絡安全和網上良好秩序。

積極創新治理理念,矢志不渝做平安中國的建設者。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前提。習近平同志指出,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是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設,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人民群眾對平安中國建設的要求作為努力方向,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著力建設平安中國。公安機關是維護穩定的專門力量,在推進平安中國建設中起著主力軍作用。各級公安機關要積極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要求,主動順應人民群眾對社會平安穩定的新期待,創新社會治理理念,改進社會治理方式,努力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感穩步提升。堅持打防結合、整體防控,積極構建動態化信息化條件下打防管控一體化運作的社會治安防控網絡,依法打擊各種嚴重刑事犯罪活動,及時整治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堅持整合資源、完善機制,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加注重專群結合、依靠群眾,更加注重夯實基礎、整合力量,全面深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治理,健全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和火災、道路交通等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機制,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重大突發事件和公共安全事故的發生。

牢固確立法治思維,矢志不渝做公平正義的維護者。法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保障。習近平同志指出,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要切實保障公民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強憲法和法律實施,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堅守防止冤假錯案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和司法權威。公安機關具有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職能,是國家重要的執法機關,是建設法治中國的重要力量。各級公安機關要牢牢把握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對公安執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積極適應人民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新期待,把公安法治建設置於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不斷提升公安機關公信力。牢固確立法治思維,教育引導廣大民警樹立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觀念,嚴格依照法定權限、時限和程序履行職責、行使權力,善於運用法治思維處理複雜情況、解決疑難問題,善於借助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善於依靠法律手段加強社會治理、維護治安秩序。健全完善執法制度,進一步細化刑事執法程序,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健全錯案防範、糾正、責任追究機制,確保執法權力正確行使;進一步完善行政執法程序,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規範執法自由裁量權,防止執法權力被濫用。全面加強執法監督,緊緊圍繞容易產生執法問題的關鍵崗位、關鍵環節,深入開展執法檢查,堅決整治執法不嚴格、不公正、不規範和執法不作為、不勇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努力實現對執法活動的全程、實時監督;加大警務公開力度,在遵守國家秘密和警務工作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公開執法依據、執法程序、執法進度、執法結果,努力以群眾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公平正義。

忠實踐行群眾路線,矢志不渝做群眾權益的保障者。一切為了群眾、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堅持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是公安機關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各級公安機關要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衡量和檢驗公安工作的根本標準,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切實站穩群眾立場,自覺踐行群眾路線,全力維護群眾權益,永遠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打牢執法為民的思想基礎,深入開展「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大討論活動,使廣大民警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一「總開關」問題,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根本問題。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健全完善民意導向的警務工作機制,堅持從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事情改起,努力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切實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本領,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的新思路,不斷創造溝通組織發動群眾的新辦法,充分調動廣大群眾參與平安建設的積極性、創造性,努力為公安工作贏得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

著力打造過硬隊伍,矢志不渝做公安事業的奮鬥者。打鐵還需自身硬。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帶出一流的隊伍,只有一流的隊伍才能創造一流的業績。習近平同志指出,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們的本領有適應的一面、也有不適應的一面,適應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適應的一面正在上升,全黨同志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幹部要有天下為公的寬闊胸襟,樹立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言必信、行必果,勇作為、敢擔當,逢山開路、遇河架橋,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公安隊伍是一支擁有200多萬人的紀律部隊,如何管理好、建設好這支隊伍,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各級公安機關要緊緊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政治建警、素質強警、從嚴治警、從優待警,全面加強公安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過硬隊伍。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持不懈地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真正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銘刻在靈魂中、熔鑄在血脈裡,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嚴守政治紀律,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大力加強能力素質建設,堅持把教育訓練作為提升隊伍能力素質的根本途徑,積極推行「輪訓輪值、戰訓合一」模式,全面強化實戰技能培訓,不斷提升廣大民警的專業素養和實戰本領。大力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在認真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措施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從嚴治警力度,嚴格執行「五條禁令」、「五個嚴禁」等紀律規定,集中整治紀律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形成幹警清正、隊伍清廉、政治清明的清風正氣。

      責任編輯:新道
鄭州老人免費乘地鐵被索看房產證      [2014-01-03]
粵警方圍剿製毒村村民配AK47抗法      [2014-01-03]
吉林官員罵百姓給臉不要臉被撤職      [2014-01-03]
广东警方海陸空大清剿汕尾毒村      [2014-01-03]
中組部:幹部瞞報個人事項或免職      [2014-01-03]
河北立案調查18年前抱嬰案      [2014-01-03]
河北廚師乘熱氣球奔釣島半路墜海      [2014-01-03]
賀國強出新書 逐篇審定全部書稿      [2014-01-03]
圖解貪官藏錢處:魚塘米缸垃圾堆      [2014-01-03]
四川2013年發生43081次地震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