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時隔一年多後恢復新股發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陝西煤業化工集團是這批潛在首次公開發行(IPO)中規模最大的公司,尋求募集近30億美元資金,這將是自2011年中國農業銀行上市以來最大的A股發行。

據參考消息網1月3日援引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國官方媒體表示,中國證監會(CSRC)1月2日批准6家公司上市,此前在2013年12月31日已批准了其他5家公司的上市申請。

報道指出,迄今獲批的公司大多是謀求募資數千萬美元的小公司,它們尋求在深圳證券交易所的創業板或中小板上市。

2013年之前,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IPO平台之一,僅次於美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表示,在2012年的前11個月裡,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的IPO募資總額達到164億美元。

據報道,中國市場自2012年11月暫停新股發行,原因是監管機構擔心,在一個投資者很難獲得回報的市場發行新股將會吸走流動性和打擊投資者情緒。

報道指出,中國內地市場一度有近900家公司排隊等候上市融資。中國有關部門採取的應對措施是暫停IPO,重新審核申請上市公司的賬目,並鼓勵一些公司去香港上市。

報道稱,這些舉措沒有讓投資者感到振奮。過去5年期間,上證綜指是表現最差的主要股指。2013年,上證綜指下跌5%,而標普500指數上漲近三分之一。

一些分析師表示,中國資金池的深度已經足夠大,能夠吸納新股發行。國際投資者也對暫停IPO導致他們失去新的交易機會感到遺憾。中國證監會在2013年11月末暗示,IPO市場將在2014年重新開放。

報道指出,在中國政府披露一攬子旨在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實現更可持續發展的改革措施之後,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的情緒在過去兩個月有所提振。

報道稱,主權財富基金和其他機構投資者利用香港市場的復甦來增加在中國市場的投資,這在一定程度上歸因於中國對跨境投資的限制。

報道指出,若陝西煤業成功上市,將代表著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取得初步成功,後者是一家前「壞賬銀行」,於2013年12月在香港上市。信達持有陝西煤業一家子公司2%的股份,同時這家煤炭集團持有信達控股的幸福人壽保險公司近10%股份。

      責任編輯:Faye
12306網站現漏洞 假身份證可買票      [2014-01-03]
發改委:階梯水價不是大家多掏錢      [2014-01-03]
兩部委:明年底全面實行階梯水價      [2014-01-03]
12306網站升級 搶票軟件近報廢      [2014-01-02]
專家:養老金隱性債務或超20萬億      [2014-01-02]
男子帶30萬赴港血拼被海關截26萬      [2014-01-02]
財政副部長: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