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蒙古:眾學者、藝術家齊聚阿拉善文化沙龍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03]

【香港文匯網 張妍 內蒙古3日電】內蒙古阿拉善盟於近日舉行「阿拉善文化沙龍」活動,那·烏力吉、G·朝格圖、烏吉木、策仁娜德米德、達布希拉圖、喬寶、賀希格布仁、朝格巴特爾等文化學者、藝術家齊聚一堂。眾文化學者、藝術家在活動上對阿拉善和碩特、額濟納土爾扈特及喀爾喀蒙古族傳統祭火神(祭灶)儀式、除夕和拜年習俗、平時待客禮儀等暢談交流,並就保護髮展阿拉善盟長調民歌、呼麥、馬頭琴、陶布秀爾等民間文藝各抒己見,研究探討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措施完善。

內蒙古阿拉善盟深居亞洲大陸腹地,沙漠戈壁山地、低山丘陵、湖盆、起伏灘地為主要地貌,著名的巴丹吉林、騰格裡、烏蘭布和三大沙漠橫貫全境,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沙漠景觀。同時,阿拉善盟也是遠古人類的發祥地之一,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其中「烤全羊技藝」「阿拉善地毯織造技藝」「蒙古族象棋「沙力搏爾式摔跤」「查瑪內」「蒙古族養駝習俗」 等多項目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