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改進型056輕護量產 可阻美核潛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下水的改進型056護衛艦,艦尾比之前的型號多開了一個較大的艙口。

【文匯網訊】「056型輕型護衛艦將衍生出反潛版本。」美國海軍學院(USNI)網站的預測真的應驗了。互聯網上流傳的一組圖片顯示,新下水的一艘056型輕型護衛艦(以下簡稱「056輕護」)的艦艉設計有設備投放艙門,這或許就是美國海軍學院網站文章中提到的配備拖曳聲吶的056「反潛版」。據《世界新聞報》報道,軍事分析人士指出,側重反潛作戰的輕型護衛艦批量服役,可以配合「高新6號」固定翼反潛巡邏機,對中國近海實施有效警戒,防止別國的潛艇、近海作戰艦艇摸到家門口搞破壞。

緊守中國水下防線

長期以來,中國近海反潛兵力以數量眾多的037型獵潛艇為主,但這些平台自身火力薄弱、反潛技術手段有限,已無法滿足日漸複雜的近海巡邏、反潛需求。056輕護的出現,讓中國海軍平添了一種火力配置均衡且強大的近海巡邏、反潛作戰平台。

據美聯社和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道,056輕護長90米,滿載排水量1440噸,航速25節,16節速度下續航力3500海里。美國海軍學院網站刊文稱,056輕護裝備有1門AK-176M型艦炮、2門30毫米口逕自動炮、4枚「鷹擊」-83型反艦導彈、1具8單元「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發射系統,正好彌補了054A型護衛艦與022型隱形導彈艇之間的火力空白。文章猜測,首批幾艘056輕護沒有配備拖曳聲吶,只能依靠艦殼聲吶,配合2座三聯裝反潛魚雷以及能在後甲板臨時起降的直-9C反潛直升機,執行近海反潛作戰任務。不過,056輕護的「反潛版」未來肯定會取代中國海軍現役的大批037型獵潛艇,而「專用巡邏版」則有望搭載2架S-100無人直升機。

軍事分析人士對《世界新聞報》指出,如果056輕護配備拖曳聲吶,其對潛艇的偵測範圍和精度勢必成倍提升。另外,採用全封閉設計的056輕護的工作和居住環境,遠遠優於炮位採用開放式設計、排水量又小的獵潛艇,這有利於艇員在執行反潛巡邏任務時保存體力和鬥志。

056輕護還是「高新6號」反潛機的好搭檔。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報道稱,「高新6號」以運-8運輸機為平台研製,外形和裝備上都和美國的P-3C反潛巡邏機十分類似。「高新6號」重61噸,巡航速度為660公里/小時,攜帶了雷達和其他傳感器,以及數噸重的聲吶浮標、深水炸彈和魚雷。「高新6號」和056輕護相互配合,能夠對試圖硬闖中國近海水下防線的潛艇實施「海空一體化」的圍剿和獵殺。

力阻美軍「由海到陸」擴張

分析人士特別指出,056輕護將擔負起阻止美國海軍在亞太「由海到陸」擴張的重任。

蘇聯解體後,美國獨霸大洋,並開始把海軍戰略調整為「由海到陸」。目前,美國海軍已決定在新加坡、日本部署瀕海戰鬥艦。瀕海戰鬥艦具備小型、快速、機動、吃水淺、火力強等優點,且具有良好的雷達探測規避能力和通信指揮能力,可秘密行駛至敵方海岸線附近協助特種部隊執行任務。瀕海戰鬥艦攜帶的無人潛航器(UUV),也適於在淺海水下戰場隱蔽活動。美國海軍中將理查德·亨特就曾公開宣稱,一旦與中國或朝鮮發生衝突,「在部分行動中絕對會使用瀕海戰鬥艦」。

顯然,美國海軍在亞太部署瀕海戰鬥艦就是想掌控中國家門口的近海海域。如果以大型護衛艦、驅逐艦應對瀕海戰鬥艦,那麼中國海軍走向遠洋的步伐就會受到干擾。而用056輕護反制瀕海戰鬥艦,則可讓新式大噸位主戰艦艇從近海抽身,更好地維護中國的遠洋利益,實現輕重艦艇兵力的優化配置。

驅趕潛伏近海的美國核潛艇堪稱是056輕護的「主業」。美軍「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裝備154枚巡航導彈的強大火力,加上驚人的安靜性和自持力,使美國海軍可在對手的眼皮底下對上百個高價值目標發動突然襲擊,令對手猝不及防。另外,美國海軍還抱著將潛力挖盡的心態,在這艘滿載巡航導彈的潛艇裡塞進了65名特種部隊士兵,並在艇身上加掛了一艘微型潛艇。由於微型潛艇採用全封閉設計,並且直接與核潛艇的一個密封艙口對接,潛艇中的特種兵可衣不沾水地直接在目標區秘密登陸,對敵方的高價值目標發動出其不意的襲擊。「俄亥俄」號去年10月現身韓國釜山港時,美國海軍官網就誇稱「該艇在西太平洋執行了一系列任務,以展示美國海軍核潛艇部隊的最新能力」。而作為美國海軍的水下新銳,「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也不甘落後,同樣加裝了垂直發射系統和微型潛艇,試圖在近海作戰中一展身手。

應對咄咄逼人的美軍核潛艇,中國海軍急需專用反潛艦艇,056輕護的出現恰逢其時。056輕護建造工藝簡單、成本低,多家造船廠能在短時間內大批量生產。大批056輕護能夠沿中國近海構築起堅固的反潛陣地,讓心懷不軌的「水下偷獵者」知難而退。另外,056輕護的速射炮、輕型魚雷和小口徑機關炮,正是對付搭乘微型潛艇、快艇執行秘密滲透任務的特種部隊的剋星。

      責任編輯:周銘
河北一名副廳長全家受賄被抓      [2014-01-04]
中國海監船撞擊越南船畫面曝光      [2014-01-04]
考研族棄考理由:搶火車票睡過頭      [2014-01-04]
李崇禧落馬細節:收錢從不客氣      [2014-01-04]
滬確診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4-01-04]
江西新余市一官員下班飲酒後身亡      [2014-01-04]
中國航母艦載機新基地衛星圖曝光      [2014-01-04]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
美報:習近平引領中共「魅力攻勢」      [2014-01-04]
麗江導遊:不買東西比賣淫可恥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