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前防長新書痛批奧巴馬瞎指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已經邁入正常軌道,但拒絕承認2013年是總統生涯最糟糕一年的奧巴馬似乎還未擺脫「厄運」。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在罕見的寒流襲擊美國之時,美國前國防部長伯特·蓋茨(Robert Gates)借新書出版之際,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處理阿富汗戰爭中的態度和干預行為提出了冷酷的批評,給這個寒冷的冬天再添陣陣寒意。

「他不信任軍隊」

據悉,當地時間7日,曾結緣奧巴馬和小布什兩任總統的美國國防部長伯特·蓋茨在他即將面世的新書——《責任:一個戰時國防部長的回憶錄》中揭露,奧巴馬其實對阿富汗戰爭是否能成功持懷疑態度。除了經他自己批准的戰爭策略之外,奧巴馬對他提名的指揮官大衛·彼得雷烏斯將軍(General David Petraeus)也並無信心,同時他也不喜歡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

在這本將於1月14日正式發售的回憶錄中,蓋茨如此描述一場於2011年3月在白宮召開的會議。「當我坐在那的時候,我覺得總統先生並不信任他所任命的指揮官,不喜歡卡爾扎伊,對自己所制定的戰略也幾無信心,更不認為這場戰爭與己有關。」

蓋茨坦言,奧巴馬對軍隊的不信任和事不關己的態度讓其十分不滿。「對於他而言,唯一重要的是從中抽身。」蓋茨在書中寫道。

蓋茨是在美國不同政黨執政期間擔任國防部長的第一人。身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的共和黨籍人士,蓋茨的職業生涯可追溯到美國前總統尼克松任期,其政治生涯於2011年結束。

這位前國防部長還在書中直言自己對奧巴馬政府干預軍事的行為也持有意見,甚至稱其所擁有的平民助手不懂軍事作戰。

蓋茨稱自己對奧巴馬政府的「操控本性」表示沮喪,認為白宮國家安全官員「(對軍隊的)微觀管理和操作干預已經上升到了一個新水平」。

「包括總統和副總統在內的白宮高官對軍方高層的不信任讓我非常為難,因為我曾試圖彌合總司令與他的指揮官之間的關係」,顯然,這種不信任和奧巴馬政府的軍事干預直接關聯。

在出席了2009年9月一次關於阿富汗戰爭的會議後,蓋茨曾萌生退意,因為他「對奧巴馬政府上下官員對戰爭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的缺乏認識深感不安」。

不過,在對奧巴馬表示不滿之際,蓋茨也不吝惜對其的溢美之詞。就阿富汗戰爭而言,蓋茨認為奧巴馬是「正直的人」並做出了正確的決策。此外,蓋茨對奧巴馬批准圍剿在巴基斯坦的本·拉登的指令也做出了肯定,稱這是他所見到的「白宮所作出的最有勇氣的決定之一」。

不贊同蓋茨評價

面對蓋茨在書中的批評,奧巴馬政府隨即做出了回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在7日的公開聲明中表示,奧巴馬讚賞蓋茨在國防部長任內的工作和為國家的貢獻,希望與蓋茨討論他的書,而「總統先生(也)樂於聽到有關國家安全的不同意見,這有利於拓展方案的制定和政策的鞏固」。

與此同時,海登還為奧巴馬的阿富汗戰爭策略進行了辯護:「眾所周知,總統先生一直致力於完成破壞、摧毀和戰勝『基地』組織的任務,同時也致力於確保我們有一個明確的計劃以結束這場戰爭。」

對於蓋茨在書中提及拜登「過去40年在幾乎所有重要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議題中犯錯」的評價,奧巴馬政府則進行了明確的回擊。海登表示:「總統先生不同意蓋茨部長的評價……拜登先生是他任期內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幫助美國在全球範圍內提升了領導力。」

值得一提的是,蓋茨在書中對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讚賞有加。

      責任編輯:SalviNg
傳赴朝慶生球員大多財政狀況糟糕      [2014-01-09]
韓媒:金敬姬接近植物人狀態      [2014-01-09]
習總冷待金正恩生日 中朝不如前      [2014-01-09]
菲強佔我島 欲湊夠50年賴主權      [2014-01-09]
陳光標名片「震驚」了美國人      [2014-01-09]
美國男子強姦德國牧羊犬被拘捕      [2014-01-09]
玻利維亞接任77國集團輪值主席      [2014-01-09]
美媒:外國漁船入南海須中方批准      [2014-01-09]
2014國際安全形勢十大看點      [2014-01-09]
外媒批羅德曼「與獨裁者交往」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