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最大綜合立體交通樞紐開始運營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09]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許桂麗 王宇軒 實習記者 宋昊 馬華青 青島報道)】青島北站及相關工程經過三年零八個月的施工建設後,2014年1月10日正式投入運營。據瞭解,這是繼2013年12月28日全國鐵路調整列車運行圖,廈深線等7條高鐵開通、中國鐵路運營總里程突破10萬公里、高鐵突破1萬公里後,中國鐵路建設又一大型樞紐車站開通運營。

系「四橫四縱」重要節點 年到發量3000餘萬人

據青島火車站副站長劉青介紹,青島北站建設是中國「四橫四縱」快速鐵路網的重要節點,是膠東半島連接長三角、珠三角等沿海主要經濟發達地區以及東北工業基地的快速鐵路通道的始發點,它的開通與運營,標誌著中國東南沿海快速鐵路通道建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作為山東省最大的綜合立體交通樞紐,將對山東經濟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據瞭解,青島鐵路北站採用了雙向廣場設計,站房總面積68828平方米,包括地上兩層、地下三層共五層佈局。車站將緊密銜接高鐵、地鐵、出租車、公交車、長途汽車,系統集成實現旅客多種交通方式「零換乘」。車站設計能力日辦理旅客列車75對,日到發旅客10萬人,實現年發量3000餘萬人的規模。

貫通南北 可省大量時間

劉青表示,今年春運,青島北站將始發開行7趟旅客列車,並且分別首次開行開往瀋陽北、長春2趟高速動車組列車,結束了山東至東北方向無高鐵的歷史。劉青強調,青島北站開通後,膠東地區開往東南沿海地區的列車,將不必在繞行濟南,可節省大量時間,未來濟南與青島將成為山東半島地區兩大重要樞紐,分別輻射內地與沿海地區。此外,青島交通委副主任刑昌友介紹說,青島鐵路未來與航空、輪船方面打造「海陸空」三方交通平台,將成為膠東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