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師被強制捐款 教育局:財政緊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安徽阜南縣教育局為響應縣委縣政府「送溫暖、獻愛心」的號召,要求不同級別幹部職工按不同標準「捐款」,規定縣處級幹部(高級職稱)每人不少於200元,科級幹部(中級職稱)每人不少於100元,其他人員每人不少於50元。

據市場星報報道,「既然是捐錢就應該自願,哪有強行要求的?」部分老師對此表示難以理解,呼籲捐款去向和用途能更加透明、公開。

反映:指定數額捐款

陳老師是阜南縣某中學的體育老師,中級職稱。

「水資源捐款,孤寡老人捐款,艾滋病捐款、年底獻愛心等等,在我印象中,一年中發動捐款總有六七次,有時候,校長在會上宣讀捐款通知後,直接講按照職稱級別,直接從工資裡扣除。具體扣多少,我也查看。」陳老師表示,雖然獻愛心是好事,但是下個文件,直接從工資裡扣錢還是讓人感覺「不太舒服」。

「捐出去的錢,交到哪裡去了?幹什麼用了?用在誰身上?反正在學校裡沒人告訴我們,也沒見到公示什麼的。」該縣另一名張姓老師一邊抱怨,一邊向記者提供了一份阜南教育局下發的通知。

記者發現,該通知稱,為落實好縣委辦開展的「送溫暖、獻愛心」社會捐助活動,要求全縣教育系統教職員工都要捐款,捐款標準為縣處級幹部(高級職稱)每人不少於200元,科級幹部(中級職稱)每人不少於100元,其他人員每人不少於50元。

教育局:按縣裡文件操作

為瞭解情況,記者隨後趕到了阜南縣教育局。當天上午,該局正在召開學期末工作安排會。

一進該局的大門,在公示欄醒目位置上,記者發現之前老師提供的捐款文件赫然在目,該局紀委書記李學文正是教育系統捐助活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捐款時間限定為2013年12月19日至24日。

在文件的旁邊,對捐款情況進行了公示:安志剛200元,張益堂100元,王艷50元……會龍鄉中心學校8160元,許堂鄉中心學校22100元,一中28150元,二中18400元……

「老師反映捐款的次數沒那麼誇張,在我印象中也就兩次,教育局這個文件是根據縣裡文件來的。」當星報記者傳達部分老師的反映後,劉書記表示。

回應:縣裡財政緊張

隨後,記者從阜南縣委宣傳部試圖查閱到縣委辦下發的通知,以核實教育局的文件來源。

「的確是縣裡發文件要求捐款的,教育局也不可能私自發佈這樣的通知。但是,我覺得這也是個好事,採取下文件的方式,也是由於縣裡財政緊張,民政救助這一塊只能從社會募集。這是個發展階段的問題。」該縣宣傳部朱科長如此告訴記者,但始終沒有提供縣裡下發的文件。

「捐款獻愛心,救助困難群體,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我還是認為捐款應自願,另外還要更加透明、公開。」陳老師說出了自己的看法。

      責任編輯:新道
宋彬彬向文革受傷害老師同學道歉      [2014-01-12]
伊力哈木·沙比爾任烏魯木齊市長      [2014-01-12]
黑龍江通報哈理工MBA作弊事件      [2014-01-12]
MBA考試作弊內幕:4萬8包過      [2014-01-12]
朱鎔基在上海時曾有自貿區設想      [2014-01-12]
中國戰機總量1453架 世界第二      [2014-01-12]
北京部分小學生期末考改為玩遊戲      [2014-01-12]
嫦娥三號著陸器成功自主喚醒      [2014-01-12]
中國32位大使密集發聲批安倍      [2014-01-12]
男子被訛自殺:老人承認系摔倒      [20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