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立法體制改革 防利益偏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大力推進民主法治建設是新一輪改革發展中的重要內容。決定提出,將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和推進法治建設,其中包括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深化司法改革等若干措施。

關鍵詞

立法體制改革

決定原文 堅持法治思維,改進立法體制,防止部門利益法制化。堅持針對問題立法,立法解決問題,加快首都急需的公共領域立法。

今年人大有望試點介入立法全程

市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國的城市治理模式還處在改革過程中,沒有跳出行政性的思維,政府職能無限,不少地方體現了政績化衝動以及部門利益的影響。包括立法方面,一些法律的制定,固化了部門利益。在法律條款中,對部門利益有利的就執行,不利的就不管。為此,立法要做到規範權力的運行,推動社會公平正義,保障公民合法權益。

據瞭解,今後,北京的立法將出現制度性的變革。過去,立法工作都是由政府起草,交人大審議。這樣的形式一定程度上導致起草與審議的脫節,同時部門起草過程中也會有一些條款在固化部門利益。為了進一步解決這一問題,今年有望嘗試打破現有的起草體制。

據悉,今年北京在住房、養老等相關條款制定時有望試點,從起草開始,即由人大全程介入,由人大、政府、專家等共同組成工作組,再依托一個課題組,進行全面起草,通過這種舉措,防止一些部門利益法制化。

同時,對北京的立法情況也要進行摸底。市人大表示,對於一些條款執行出現問題的,如果是條款本身制定有問題,就修法;如果是執法有問題,就糾正執法。據瞭解,今年市人大還將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對一些執法不嚴格、效率低;隨意執法、選擇性執法等問題進行監督。

背景

部門擬法律初稿會偏向部門利益

市人大代表衛愛民表示,現在立法都是由立法涉及的部門拿出初稿,然後立法機關對初稿進行修改,這樣難免出現部門利益通過法律固定的情況,這對社會管理非常不利。在涉及部門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發生衝突的條款上面,很難避免部門利益的強化。

衛愛民表示,在他看來,立法權作為一項非常重要的權力,立法時初稿需要由行政部門提交,核心原因就是立法機關本身人員有限、資源有限。北京近年來做了很多嘗試,比如涉及公共利益的條款,往往會審議多次。今年更將三項法規提交人代會審議,改變之前由常委會審議的情況,這其中就有備受關注的大氣污染防治條例。

衛愛民表示,通過人代會審議,更多的人參與到立法的決策中,可以確保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學性。今後再涉及整個北京社會發展全局、關乎市民福祉的重大法律規定時,都應該通過人代會討論,而不是由常委會決定。

關鍵詞

民主協商

決定原文 加強首都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

完善民主黨派市委直接向中共北京市委提出建議制度。

智庫提供「最強大腦」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臧鐵軍說,他所在的中國民主促進會北京市委員會就有具體操作層面的智庫,但有的不是叫「智庫」,而是稱為「人才庫」。民主黨派有不同領域的人才,遇到重大事項,需要討論,就會根據不同的事項要求找不同的人徵求意見和建議。

中國民主促進會北京市委員會的人才庫以民促會員為主,在民促之外也有不少人才,都要徵求他們的建議,讓其為決策提出建議。

臧鐵軍表示,目前民主黨派向中共北京市委提建議有多種渠道,例如會員發現社會問題、民生問題,都可以提到民促區委,再由區委會提到市委會,民促市委會將建議提給市委統戰部,市委統戰部再統一給中共北京市委。民主黨派也可以上報給北京市政協,由北京市政協上報中共北京市委。此外,民主黨派中還有人大代表,由人大代表提到人大常委會,形成議案,上報中共北京市委。

臧鐵軍認為,完善民主黨派市委直接向中共北京市委提出建議制度,體現了中共北京市委更加注重民主黨派意見建議,市民主黨派提建議的渠道更加廣泛、通暢。黨派的民主監督是有序的監督,這種監督信息更集中,情況更明瞭,瞭解更完整,監督更有力。尤其是改革的過程中,從計劃經濟向完善的市場經濟過渡的過程中,法律有待健全,這個時候更需要民主黨派的監督。新京報記者 劉春瑞

關鍵詞

司法改革

決定原文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推動市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

探索司法管轄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

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教授熊文釗認為,目前干擾司法獨立的地方因素多來自市、縣,因此《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問題的決定》提出了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但關於如何獨立,學界又存在不同聲音,有人提出了一攬子計劃恐難以推行,也有人建議提級管轄,但哪些該提又在實踐中帶有人為不確定性,因此更多人建議把握兩個原則,一方面是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一方面是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

長期以來,我國實行與行政區域分離的只有海事審判。作為一種專屬管轄,海事審判在體制上具有排他性。因此熊文釗建議,未來可以考慮推行至行政審判,將涉及市、縣級別的行政訴訟統一到省級管轄,實現適當分離。

此外,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陶鑫良表示,中央提出建立知產法院前,他曾以上海作為研究,發現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一,沒有必要一一設立知產法院,不妨在上海成立專門法院,通過網絡審判等方式輻射到長三角周邊地區。

講述

審判之外 基層法院職能多

2009年,王曉梅(化名)考進了北京一家基層法院,成為刑事審判庭的一名法官。據她介紹,幾年下來她發現除了日常辦案外,區裡、政法委、上級法院經常組織學習。同時法官還被冀望能深入基層開展普法宣傳、幫扶困難群眾,因此會議、匯報、活動也格外多。

加之該法院所屬的行政區域恰好位於城鄉接合部,不可避免遇到大量拆遷,因拆遷引發的矛盾層出不窮。為此,有些基層檢察院、法官嘗試一種新的工作模式,即「兩法銜接」(行政違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簡單來說就是檢察官會同公安機關和有關行政執法機關深入到拆遷一線。一位基層檢察官稱,一年到頭他到處開協調會,有次區裡搞拆遷,把相關部門的協調人都叫了過去,他聽了一下午會,臨收尾時教委人員說,拆遷當天是週五,拆遷點周圍有個學校,怕成為不穩定因素,領導當即拍板改天再拆,該檢察官又得再去開一次會。

這些超出審判之外的問題,也都是當下考核法官、檢察官的硬性指標,與辦了錯案一樣都會留下不良記錄。

此次決定提出要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但王曉梅擔心,現階段基層法院承受著一定的維穩壓力和為經濟保駕護航的壓力,職能還是那麼多,考核也不變,但人財物卻獨立出了地方,需要協調地方政府出面時,可能面臨問題。新京報記者 張媛

關鍵詞 律師執業

決定原文

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機制和違法違規執業懲戒制度,加強職業道德建設,依法維護公民和法人合法權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 勞教制度

決定原文

做好廢止勞動教養制度的後續工作,完善輕微刑事案件辦理機制,健全社區矯正工作機制。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羅德曼現身北京機場:別談政治      [2014-01-13]
北京部分小學生期末考改為玩遊戲      [2014-01-12]
外媒:北京衛戍區司令「擅長反恐」      [2014-01-09]
潘良時升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      [2014-01-08]
京民政局為李亞鵬正名 未現斂財      [2014-01-07]
港媒:京APEC場館別墅都配總統套      [2014-01-07]
北京二手房價驟降 降幅超10%      [2014-01-05]
周潤發北京坐出租被拒載:下班了      [2014-01-05]
鄭傳福韓衛國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      [2014-01-04]
北京機動車排放PM2.5或逾兩三成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