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肅省長:2014年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4]
放大圖片

甘肅省省長劉偉平作政府工作報告。香港文匯網記者 許亞飛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崔國清14日蘭州電】甘肅省省長劉偉平13日於蘭州開幕的甘肅省第十二屆人大第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以國家批准甘肅建設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為契機,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今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000平方公里,造林面積300萬畝以上,促進甘肅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劉偉平說,建設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主要是加強重點生態工程建設,繼續推進甘南黃河重要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與建設,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敦煌水資源合理利用與生態保護綜合規劃實施。推進天然林保護、三北工程、退耕還林、退牧還草、自然保護區建設及野生動植物管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

在用水總量控制方面,劉偉平表示,將逐步建立重點區域和重點流域生態綜合治理機制,建立全省用水總量控制管理制度,完善水權轉換制度和初級水權交易市場,探索建立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辦法,推動生態建設可持續發展。

此外,甘肅還將強化大氣污染和水環境治理,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蘭州、白銀、金昌等城市和工礦區為重點,強化燃煤鍋爐改造、工業污染治理、揚塵治理、清潔能源替代、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推廣應用等措施,力促城市空氣質量明顯好轉。以黃河干流、涇河、渭河等流域為重點,深入開展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匯處,是黃河、長江的重要水源補給區,也是騰格裡、巴丹吉林、庫姆塔格等大沙漠匯合南移的阻擋區,保障著黃河、長江流域和河西走廊戰略通道的生態安全,在國家生態建設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