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8位中紀委副書記頻露面傳反腐信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網站昨日發出「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公報稱,將加大執紀檢查力度,及時查處違紀違規行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全會強調,2014年,將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

對違法行為將點名道姓曝光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公報稱,將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克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堅決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嚴禁用公款互相宴請、贈送節禮、違規消費。嚴肅查處黨員領導幹部到私人會所活動、變相公款旅遊問題。重點糾正領導幹部利用各種名義收受下屬以及有利害關係單位和個人的禮金行為。加大執紀檢查力度,及時查處違紀違規行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公報表示,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嚴格審查和處置黨員幹部違反黨紀政紀、涉嫌違法的行為,嚴肅查辦貪污賄賂、買官賣官、徇私枉法、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堅持抓早抓小,對黨員幹部身上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

同時,強化對領導幹部的監督、管理和教育。深入開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黨風黨紀和廉潔自律教育。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規劃,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反對特權思想和作風。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情況開展有針對性的抽查核實。

縱深

中紀委副書記增至8位

頻繁露面傳遞反腐信息

據中央紀委網站消息,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增選楊曉渡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副書記。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根據公開報道進行梳理,目前中央紀委領導班子中除王岐山擔任書記外,有趙洪祝、黃樹賢、李玉賦、杜金才、吳玉良、張軍、陳文清、楊曉渡8位副書記。在過去一年裡,他們通過多種方式頻繁亮相媒體,向公眾傳遞反腐最新信息。

多位副書記曾供職紀檢政法崗位

昨日,新增選的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出生於1953年,先後擔任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醫院黨委書記,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行署副專員,西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黨組副書記,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長,中共上海市委常委 、紀委書記。2013年11月19日經中共中央批准,免去其上海市委常委、委員和上海市紀委書記職務。

從這8位副書記的履歷中可以看到,多位副書記在紀檢監察系統或法院檢察院系統工作多年,有豐富的反腐經驗。

例如現任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的黃樹賢在2000年底任監察部副部長,2007年起兼任中紀委副書記。任職監察部副部長期間,黃樹賢曾查辦陳紹基、王華元、許宗衡等大案要案。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曾任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另一位副書記陳文清曾任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

此外,至少有三位副書記都有過地方執政經驗。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自上世紀90年代進入中央紀委工作,曾任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中央組織部主持常務工作的副部長等職務,後來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文清曾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委副書記。剛剛增補為中央紀委副書記的楊曉渡曾任上海市副市長,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等職務。

近一年頻繁在媒體亮相

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紀委在懲治腐敗方面連出重拳,成為各方報道的焦點。在過去的一年裡,除了新當選的楊曉渡外,多位中央紀委副書記通過發表署名文章、接受媒體採訪、做在線訪談等方式介紹反腐工作的最新情況。

去年11月底,趙洪祝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談論如何進一步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今年1月,中央黨校所屬的《學習時報》刊發了趙洪祝的署名文章《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重要講話的深刻內涵》。

對於普通百姓來說,中央紀委過去是個神秘的部門。自從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去年9月開通網站後,吳玉良、張軍等中央紀委副書記通過在線訪談的方式自揭「神秘面紗」。例如去年10月中下旬,吳玉良向網友介紹了中央紀委的歷史沿革和地位、職能及作用;11月初,張軍則做客該網站介紹了如何改進巡視工作和強化巡視監督。此外,新年剛過,李玉賦、張軍等接受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等中央媒體的專訪。這樣的媒體曝光力度在以往並不多見。

      責任編輯:賀頓
中紀委副書記增至8位 保持高壓      [2014-01-16]
楊曉渡被增選為中紀委副書記      [2014-01-15]
中紀委副書記密集亮相曝光率罕見      [2014-01-14]
14年春運今日啟幕 36億人大遷徙      [2014-01-16]
中紀委副書記增至8位 保持高壓      [2014-01-16]
北京36歲副局級官員住房50多平      [2014-01-16]
專家:國企公車濫用比政府機關嚴重      [2014-01-16]
中國反腐2014或選某大老虎為突破口      [2014-01-16]
中紀委:加強監督有針對性抽查家底      [2014-01-16]
北京副市長叮囑慶豐包子鋪不漲價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