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江「單獨二孩」 申請需9種證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記者從浙江省人大獲悉,修訂後的《浙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已於2014年1月13日經浙江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並於1月17日公佈並施行。這意味著從即日起,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的浙江公民,可以生育兩個孩子了。

[修法] 浙江「單獨二孩」政策昨公佈施行

據現代金報報道,浙江省人大公佈消息稱,浙江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決定對《浙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作如下修改:一、將第十九條第一款第一項修改為:「雙方或一方為獨生子女,已生育一個子女的,經批准可以再生育一個子女。」二、刪去第十九條第一款第三項、第七項。

這也就意味著,「單獨二孩」政策在浙江正式「落地」了。事實上,去年12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作出了《關於調整生育政策的決議》,要求各地及時修改相關地方法規或作出規定,依法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昨天晚上,記者向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丁祖年瞭解情況。他表示,浙江是國內首個「落地」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的省(市、區)。

據瞭解,原《條例》第十九條第一款第一項內容為:雙方均為獨生子女,已生育一個子女的,經批准可以再生育一個子女。被刪去的《條例》第十九條第一款第三項、第七項內容分別為:雙方均為農村居民,一方兩代以上均為獨生子女,已生育一個子女的;一方為烈士的獨生子女,已生育一個子女的。

[影響] 預計頭五年人口出生數年均增10萬

浙江「單獨二孩」實施和人口迅速進入老齡化密不可分。記者瞭解到,浙江從2010年開始,全省老年人口進入快速增長期,人口結構性矛盾逐步顯現,即將持續削減的勞動力資源可能會給浙江可持續發展帶來嚴重影響,因此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實施單獨二孩政策是必要的。

那麼,「單獨二孩」放開後,會不會出現人口激增的情況呢?根據浙江省人口計生委圍繞完善現行生育政策一系列研究論證成果表明,2014年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後,頭五年出生數年均增量10萬人左右,也就是說,到2018年,浙江人口出生量增量或超50萬人。此後近十年,出生數增量基本穩定在8萬人左右。

此外,戶籍總人口將在2026年達到峰值時間,峰值總量增加約100萬人,全省常住人口總量仍能控制在十二五人口發展規劃設定的5700萬人以內,不會對浙江糧食安全以及教育、衛生、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帶來較大壓力。

[操作] 申請二胎可能要用到9種證件

「單獨二孩」新政具體怎麼實施,還需要浙江省衛生計生委出台相關的細則。不過,記者暫時獲得的消息是,由於政策落實還需時間,所以目前「單獨二孩」的准生證還沒有發出。

雖說細則還沒有出來,不過,想生二胎的夫妻們可以準備起來了。記者從相關部門打聽到,申請二胎時需要的證件不少,大致為9種:夫妻雙方的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雙方的工作證明、夫妻任意一方的獨生子女證、夫妻再生育申請表、戶籍所在地出具的婚育證明、育齡婦女的B超單、雙方合影兩寸照片若干。

上面這些證件,最容易找不到的就是獨生子女證。記者瞭解到,獨生子女的父母可以申請補辦該證。具體程序是,先開證明,再拿上自己的結婚證、子女的出生證明、戶口本到當地的計生委進行補辦。不過,每個地區也有可能情況不同。

■相關鏈接

舟山去年破冰「單獨二孩」政策

去年11月19日,浙江省人口計生委決定將舟山市「雙方或一方為舟山戶籍且有一方為獨生子女、雙方合計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增列為計劃生育特殊情況生育審批範圍。這項政策被簡稱為「舟山海島特批政策」,即雙方或一方為舟山戶籍且有一方為獨生子女、雙方合計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要求再生育的,經批准,可再生育一個子女。

      責任編輯:Faye
浙江今日起實施單獨二孩政策      [2014-01-17]
福州90後駕保時捷撞灑水車身亡      [2014-01-18]
浙江溫嶺火災16名遇難者名單公佈      [2014-01-18]
浙江新增3例H7N9病例 已有17例      [2014-01-18]
杭州再關停10家「西湖會所」      [2014-01-18]
雲南香格里拉火災原因查明      [2014-01-17]
南海巡航「航母style」現新姿      [2014-01-17]
甘肅一副處級官員斂財超千萬      [2014-01-17]
衛計委:H7N9大規模流行可能性小      [2014-01-17]
溫嶺鞋廠火災13遇難人員身份確認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