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徽合蕪馬抱團申報自貿區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8]

【香港文匯網 記者張玲傑 實習記者陳敏 合肥18日電】為力爭成為中西部地區自貿區試點省,安徽省商務廳提出,今年將加強對上海自貿區的跟蹤研究,同時鼓勵合肥、蕪湖、馬鞍山等市聯合申報設立自貿區。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的2014全省商務工作會議上,為了進一步深化商務領域改革,安徽省商務廳將成立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設立專門辦公室,推動商務領域改革。

做強出口加工區 申報綜合保稅區

安徽省現有合肥、蕪湖兩大出口加工區,今年計劃力爭使兩個區進出口額達到18億美元,增長20%左右。同時,安徽省還將努力探索加工貿易內銷便利化措施,搭建加工貿易企業內銷平台。這意味著,不管是老百姓購買海外生活消費品,還是企業採購進口生產資料,都將更加方便和快捷。

如果說出口加工區是自由經濟區的初級版,那麼綜合保稅區和自貿區就分別是更升一級的版本。合肥市申報綜合保稅區工作正在順利進行中,有望於上半年獲批。綜合保稅區比出口加工區開放力度更大,安徽省將其作為未來發展自貿區的橋頭堡,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加大力度推進。同時安徽省將爭取在銅陵、馬鞍山、蕪湖、滁州等符合條件的區域設立綜合保稅區或保稅物流區。

做大境外經貿合作區

自由貿易區的開放度比綜合保稅區更高,自上海自貿區設立後,全國各地不少省市爭取設立自貿區。對此,安徽省鼓勵合肥、蕪湖、馬鞍山等市聯合申報設立自貿區,爭取成為中西部地區自貿區試點省。

除了境內的自由經濟區,安徽省還提出,今年要推動境外經貿合作區掛牌運營。安徽省現有省外經建領辦的莫桑比克貝拉經貿合作區,省農墾集團領辦的津巴布韋農業綜合開發區、合肥新長江投資集團領辦的柬埔寨工業園等。依托這些園區,安徽省將籌備安徽商品走進非洲展銷會,鼓勵本省企業赴貝拉建立加工基地、銷售網點、倉儲轉運中心,推動經貿企業走向非洲和東南亞等地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