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島正向中央爭取中韓自貿區落戶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9]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訊(記者於永傑 山東報道)】2014年中韓自貿區呼之欲出,商務部長高虎城此前對外表示,將力爭在2014年完成中韓自貿區談判。而山東青島成為自貿區落戶之地的呼聲最大。山東省長郭樹清在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指出,今年山東將加快對外經貿體制創新。推進中日韓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建設,支持青島市申辦建設自由貿易港區。青島市副市長欒新在山東省「兩會」上,向本報記者肯定:青島政府的確在向中央爭取將中韓自貿區落戶青島。

欒新稱:承接中韓自貿區建設,青島有三大優勢:地理位置上毗鄰韓日,目前有十萬韓國人常駐青島,青韓兩地經貿關係緊密;青島地區經濟實力雄厚,2013年經濟總量破8千億,約占山東全省的1/7;目前青島已有保稅港區等各類園區,擁有先行先試經驗。她稱,若自貿區落戶青島,會極大加速青島及山東整體實力的提升。

建中韓自貿區 青島具三大優勢

談到自由貿易區這把「雙刃劍」帶來的利弊,欒新表示在加工製造業領域,青島最希望引進韓國的高新技術,而非作為韓國低端產業的轉移區。在服務業方面,則希望引進韓國的先進管理經驗。而在農業領域,欒新坦承,目前青島對韓的農業出口以水產粗加工等為主。一旦自貿區落地,這些低端行業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衝擊,需要引導他們提高自身競爭力。

據山東政府工作報告,山東還將支持增開國際客貨運航線,發展多式聯運。加快電子口岸建設,加快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打造中小微企業國際貿易服務平台。據分析,這些都將提升山東承接中韓自貿區的整體環境。據瞭解,僅2012年山東與日本、韓國進出口額就達525.7億美元,日韓在山東的直接投資合計18.3億美元,山東共有超過7000家的日韓投資企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