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10億立方米南水北調水遠不夠 吁市民節約用水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0]

【香港文匯網訊(記者李茜婷 北京報道)】在1月20日的北京市人代會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劉斌向記者們介紹了一組驚人數字:北京人均水資源量約200立方米,今年10月南水北調中線水即將進京,但北京每年新增人口50萬左右,面對巨大的需求,每年10億立方米的南水北調水難以解決北京嚴重缺水的現狀。劉斌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同時也要注重水源地水質保護,改造北京市內供水管網。

據瞭解,北京屬資源型重度缺水地區,屬111個特貧水城市之一,是水庫存水量全國下降最快的三個城市之一。城市的命脈來自水,但北京缺水已成為不爭事實,水污染亦令民眾叫苦不迭。劉斌稱,目前,北京人均水資源量不足200立方米,不足全國人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和世界人均水資源數據相比更是少得可憐。

500昆明湖水量不解缺水難

長久以來,民眾把解決缺水難題的良方寄托在南水北調工程上,而昨天劉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卻打破了這個「美夢」。劉斌表示,現階段,南水北調中線主體工程已經修通,正處於通水驗收階段。今年10月,從湖北丹江口水庫出發的漢江水,將沿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一路北上,最終抵達北京頤和園旁邊的團城湖調水池,補充北京短缺的水資源。按照計劃,北京每年將通過南水北調中線接納調水10億立方米,大致相當於500個頤和園昆明湖的水源。但是,劉斌表示,10億立方米看似數量很大,但也不會改變北京水資源短缺的狀況。

劉斌給大家算了這樣一筆賬:北京現有人口2069萬,每年新增加人口50萬左右,10億立方米調水量分攤到每個人身上只有不足50立方米。按照每人年均80立方米生活用水量計算,北京每年要新增4000萬立方米水資源的需求。如此一來,此消彼長,也在削減南水北調進京水的作用。

劉斌還介紹說,在1999年北京嚴重乾旱、缺水時期,北京通過超采地下水和異地調水,超額用水量已經達到8億立方米,如果再次出現類似缺水情況,10億立方米的南水北調水將所剩無幾。

對於如何確保南水北調水資源的安全和水質質量,確保一盆清水送入北京?劉斌表示,市民首先要節約用水,提高環保意識;其次除了加強水源地水質保護以外還應將加強沿線相關省市、輸水幹線的信息共享;第三,進一步改造北京市內供水管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