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醞釀貧困縣退出機制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0]

【香港文匯網訊(記者劉蕊鄭州報道)】此次河南兩會期間,河南省正在醞釀的貧困縣退出機製成為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據記者瞭解,河南省正在研究制定貧困縣改革措施,考核內容將從GDP轉向扶貧開發工作成效,提高貧困人口生活水平和減少貧困人口數量成為考核貧困縣的主要指標。根據改革措施,河南省將建立貧困縣退出機制,2015年末對提前實現脫貧的縣,按照有關規定通報表彰,再繼續享受兩年專項扶貧政策。根據改革措施,對那些完不成扶貧目標任務,經濟社會事業發展、農民收入水平與全省平均水平繼續擴大的縣,要通報批評,鞭策其加快發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沈丘縣縣委書記皇甫立新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這是件好事兒,能夠更好地鞭策我們盡早脫掉「貧困縣」的帽子。

根據2012年3月19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公佈的名單,河南省有31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沈丘縣便是其中之一。

而固始縣縣長曲尚英則感覺「壓力山大」。他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扶貧資金是全省所有貧困縣平均使用,縣裡對扶貧資金也是平均分佈在各個地方,辦不了大事。而經過調整扶貧政策,國家的扶貧基金將由省裡統籌發放,「省裡對我們這些貧困縣整體的要求是,有項目就投入,沒有項目的話就投入基本部分,而基本部分非常少。這就逼著縣裡要上扶貧項目。」

近年來,建立貧困縣退出機制的呼聲不絕於耳。2012年3月19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公佈新的國家級貧困縣名單,其中38個縣被調出,38個新面孔入圍。這也是該名單11年來首次作出調整,但調整的方式是等進等出,絕對數沒有任何變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