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吉林政協委員:現在抽煙讓人看見丟人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1]

【香港文匯網 記者張艷利長春報道】1月20日,在吉林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的主會場、吉林省賓館的大廳、吧檯、會場內都沒有擺放煙灰缸。在煙霧繚繞下幾位代表邊吸煙邊聊天的景像已經看不到了。吉林兩會「禁煙」,不少代表都收到了「紀律要求」。

代表開兩會 收到「禁煙「令

「剛才在開代表團會議時給我們『宣佈紀律』了,不僅在這次會議期間不許吸煙,今後在所有公共場所都要禁煙。」吉林省人大代表劉潤華告訴記者,20日下午,在春誼賓館參會的長春團代表們就都收到了這樣的「紀律要求」。劉潤華覺得,吸煙既不利於吸煙者健康,對於吸二手煙的人更是有著極大的危害,「我不吸煙,希望吸煙的人能多想想其他人的感受。」

吉林省人大代表、吉林省孤兒學校校長萬宇說:「以前開兩會,最頭痛的就是吸二手煙,還得忍著,一整天都不舒服。」萬宇說,今年不一樣,從報到到入住賓館再到開代表團會,沒見到一個在公共場所吸煙的人。

吉林省人大代表聶永軍在公交集團的19路車隊工作,他說平時在公交車上,也會有個別人抽煙,司機當然會提醒,但有人還是不聽勸告,車廂內經常是一地煙頭,有人因被勸告與司機吵起來。「我希望不僅在兩會會場上,還希望借這股東風,社會各界也能興起戒煙的風潮。」聶永軍說。

煙民委員:抽煙讓人看見挺丟人

吉林省政協港區委員夏薩沙,1982年生人,這位年輕的省政協委員卻是一桿「煙齡」20年的老煙槍了。對於今年兩會的全面「禁煙」,夏薩沙感觸頗深,「真是看不見誰抽煙了,連會議室和餐廳裡的煙灰缸都給撤了。」去年開政協會的時候,每到會議休息間隙,夏薩沙都忍不住出來吸支煙。「那時候,南湖賓館的大廳、休息室、餐廳裡,都有吸煙的。大家出來抽煙,還彼此敬煙,接過香煙就一邊抽一邊聊,頭頂上就開始『雲山霧罩』,彼此間也一團和氣。」夏薩沙頗有些回味地說,「有時我也會接到男記者敬煙,現在禁煙了,跟你們記者也少了一種溝通方式了。」夏薩沙調侃道。夏薩沙說,原本覺得男人抽煙是挺正常的事,可現在卻覺得讓人看見挺丟人的,有的委員開玩笑地說想「躲」在廁所裡抽,可是那樣實在太尷尬了,所以他想抽煙的時候都會忍一下,實在忍不住了才會走出駐地賓館到室外抽上一根。「2002年的時候,我在香港就遇上了『禁煙令』,香港是規定有『頂』的地方都不允許吸煙。」更早的時候,夏薩沙在澳大利亞也經歷過「禁煙令」,他回憶說,2000年左右在澳洲唸書,澳洲就規定在餐廳、酒吧等公共場所禁煙。

專家:「老煙槍」戒煙最好循序漸進

吉林省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金瑩教授談到戒煙問題時表示,戒煙是件難度很大的事情。首先,需要戒煙者本人有堅定的意志力,家屬也要做好配合工作;另外,在戒煙過程中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需要藥物的干預。戒煙者在戒煙時感到有什麼不適,應和醫生及時反映,醫生會根據戒煙者的情況權衡利弊,調整治療方案。有些煙癮很大的人,可以說患上了「煙草成癮症」,就像吸毒一樣,應該被當成一種病症來治療。

通過臨床實際經驗來看,金瑩教授建議,「老煙槍」不要突然硬性戒煙,可以循序漸進地進行,比如以前一天抽兩盒,可以改成一盒,以前一天一盒,可以改成半盒,這樣一點兒一點兒的來。金瑩教授也傳授了一些小方法,比如戒煙者可以找同辦公室的一個人或幾個人做伴,一起戒,這樣可以互相促進,互相勉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