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吉林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開幕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1]

【香港文匯網 記者張艷利報道】1月20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長春開幕。

政協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應出席委員607人,今天到會565人,符合政協章程規定。省政協主席黃燕明代表政協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2013年,在中共吉林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吉林省政協及其常委會緊緊圍繞吉林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和全省發展穩定大局,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組織優勢和渠道優勢,協商議政,建言出力,為推動吉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與和諧吉林建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報告從五個方面總結了吉林省政協常委會2013年的工作。一是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省十次黨代會和二次全會精神,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常委會堅持把學習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省十次黨代會和二次全會精神,作為常委會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通過學習,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和吉林省委部署上來,統一到振興吉林、富民強省實踐中來,進一步鞏固了履職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根據中共中央和中共吉林省委統一部署,吉林省政協兩級黨組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查找和整改「四風和一頑症」方面的問題。通過教育實踐活動,突出了界別特色和委員主體作用,促進了協商的廣泛多層發展。在會議和履職形式上進行了創新。二是圍繞吉林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協商建言,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常委會緊緊圍繞吉林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和吉林省發展穩定大局,選擇重大發展和重點難點民生問題組織協商議政,積極建言獻策。以農業現代化為議題,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報送了《關於深入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提高我省農業現代化水平的建議》。省政協連續多年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常委會議暨資政會的主題,去年選擇大氣污染防治、城市公共交通發展、食品安全監管、學前教育發展四個專題進行深入調研。常委會把推進民營經濟發展作為履職的一個著力點,舉辦吉林省領導、專家和700多名企業家參加的民營經濟發展論壇。常委會注重根據省委新戰略、新部署,及時跟進,積極建言獻策。就安全生產工作向全省政協委員發出倡議,走訪政協委員企業,研究對策,指導安全生產。三是圍繞搞好民意表達大膽創新,紮實工作。建立了吉林省政協領導聯繫委員、委員聯繫社區的「雙聯繫」制度,制定了《政協吉林省委員會關於十一屆省政協主席、副主席聯繫委員活動組的意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吉林省「兩辦」關於加強提案辦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努力提高提案質量,積極推進提案辦理協商,大力促進提案建議轉化落實。四是圍繞吉林「五位一體」建設凝心聚力,積極促進團結和諧。積極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入開展團結聯誼和宣傳推介吉林活動。開展了關於吉林省文物保護工作情況專題調研,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報送了調查報告。五是圍繞政治協商,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充分發揮了參政議政作用。常委會深化政治協商,積極促進多黨合作。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參政建言碩果纍纍,很多意見建議受到了黨委政府的重視。

報告強調,2014年吉林省政協常委會工作總的要求是: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吉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及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全力服務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服務推動「五大發展」、全力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報告進一步指出,要將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於政協工作全過程;將促進改革、發展、民生、和諧主題貫穿於政協工作全過程; 將黨的群眾路線貫穿於政協工作全過程;將推進協商民主貫穿於政協工作全過程;將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貫穿於政協工作全過程;將務實創新貫穿於政協工作全過程。著力建言全面深化改革,投身到深化改革大潮中,發揮優勢,積極參與改革,助力改革;著力獻計推動「五大發展」,聚精會神地關注發展,全心全意地促進發展,盡心竭力地助力發展;著力獻策保障和改善民生,關心群眾、關注民意、關切民利;著力推進協商民主,充分發揮政協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積極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著力促進團結和諧,積極做好團結和諧、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工作,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我省改革發展減少阻力,增加助力,凝聚正能量;著力加強履職基礎建設,採取多種形式,利用各類載體和平台,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增強「三個自信」,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吉林省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斷擴大委員及界別群眾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實踐發展的最大公約數。

報告號召吉林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吉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戮力同心,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切實履職,為建設美麗、和諧、富強吉林作出應有的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