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兩江新區2013年進出口總值305億美元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2]
放大圖片

兩江新區筆記本電腦生產線(本網重慶傳真)

【香港文匯網記者 孟冰 重慶電】 隨著中國「西快東慢」的區域經濟發展格局逐漸形成,以兩江新區為代表的中西部市場正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記者從兩江新區管委會獲悉,2013年兩江新區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05.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3%,高於同期全市外貿進出口29.1%的整體增速,佔全市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4.4%。

兩江新區自成立起,即致力於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的開發開放引領作用,對外資的吸引能力不斷增強,成為金融危機寒冬下,跨國企業佈局中國的新綠洲。2013年10月,世界500強企業韓國SK鋰電池項目在兩江新區投入試產;12月5日,世界500強企業NEC正式在兩江新區設立獨資公司。截至目前,世界500強企業入駐數量已經從新區成立初的54家增加到118家。

歐盟、東盟、香港為兩江新區主要貿易夥伴。2013年,歐盟、東盟、香港為兩江新區前3大貿易夥伴,對其雙邊貿易額分別為78.3億美元、51.3億美元、46.6億美元,分別增長36%、34.6%和10.3倍。

利用外資連續三年超30億美元

此外,兩江新區利用外資連續三年超過30億美元,2011、2012、2013年兩江新區實際利用外資分別達33.45億美元、31.80億美元、31.71億美元,年均達32.32億美元,佔全市的比重均達到三分之一左右,在全市外向型經濟發展中的龍頭引領作用凸顯。

據瞭解,便攜式電腦仍然是兩江新區重點出口產品,出口占比超過4成。2013年兩江新區出口便攜式電腦81.9億美元,增長1.9倍,佔兩江新區出口值比重為41.1%。此外,出口汽車零件3.3億美元,增長52.2%,出口摩托車4.8億美元,增長4.4%。

與此同時,兩江新區集成電路進口成倍增長,汽車零件進口大幅增長。2013年新區進口集成電路23.2億美元,增長1.7倍。進口汽車零件11.2億美元,增長65.8%。此外進口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部件8.9億美元,增長49.9%,進口計量檢測分析自控儀器及器具3.5億美元,增長21.3%。

重慶市社科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表示,重慶和兩江新區通過大開放、大通道、大通關的內陸開放體系建設,正成為內陸開放當之無愧的橋頭堡。尤其是重慶作為鏈接長江經濟帶、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樞紐城市、國家中心城市,其水、鐵、公、空以及互聯網5位一體的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建設,將大大的提升內陸地區參與全球競爭的水平,並促進其電子信息產業、汽車產業、高端裝備產業等核心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奠定重慶在國際貿易和全球產業鏈中的發展基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