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3400萬光棍致社會動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中國的男性比女性多近3400萬人,性別比例嚴重失衡。有專家認為,這將成為犯罪和社會不穩的一大根源。

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泰晤士報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公佈的數字可能會讓北京頭疼。十幾年前,中國男性的人數開始超過女性。此後,男性在全國人口中所佔比例每年都在穩步上升。男女比例失衡意味著在中國內地,人數大致相當於加拿大全國總人口的男性注定找不到老婆或女性伴侶。

儘管有分析人士認為男女比例失衡產生了虛假的經濟效益——據稱這在推高城市房價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大多數人認為這種現象會帶來長期負面影響。

除了加劇賣淫嫖娼和販賣人口問題之外,男女比例失衡還有可能引發抗議活動、勞資糾紛。

【俄羅斯《新消息報》1月22日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13年人口數據。過去一年中國人口增長了近700 萬。由於黨的政策只允許每個家庭生一個孩子,且中國素有重男輕女的傳統,中國男性人口比女性多了近3400萬。嚴重的性別失衡是犯罪率增長的潛在根源,並為社會動盪加劇埋下了禍根。

一方面,在獨生子女政策的幫助下,人口增長放緩,這可能令北京感到滿意。截至2013年底,中國擁有13.6億人口。但這個國家已經不再擔心人口過剩。需要指出的是,這些數據沒有考慮香港和澳門。

另一方面,顯而易見的男女數量差距帶來重大隱憂。儘管政府採取了各種措施,但男性數量依然遠遠多於女性: 69728萬男性對66344萬女性。近3400 萬的差距足以讓政府擔憂。

中國統計數字表現出的一個趨勢令男多女少顯得更加恐怖。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減少了近250萬,達到約9.2億。超過60 歲的人口則迅速增長,現已達到2.02億,約占總人口的15%。在這些條件下,出生率降低可能成為中國的頭號問題,儘管不久前這個國家還有理由為人口過剩而擔憂。

      責任編輯:吳筱惟
日本淪為亞洲老二激化中日衝突      [2014-01-24]
學者:中日若開戰 日本無核武必敗      [2014-01-24]
廣東統戰部原部長周鎮宏受審      [2014-01-24]
中央深改組超高規格 媒體釋玄機      [2014-01-24]
谷俊山貪腐細節震驚外媒      [2014-01-24]
中國擬建5航母 撐起「世界第二」      [2014-01-24]
胡春華:對腐敗分子決不心慈手軟      [2014-01-24]
傅政華自爆「暗訪經歷」      [2014-01-23]
人大落馬處長官商通吃 手機專屬      [2014-01-23]
習近平念兩春聯向黨外人士賀新春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