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湘韶山高中免費教育見成效 吉首南岳擬效仿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3]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董曉楠 湖南23日電】湖南韶山自2012年8月提出在全市範圍內實施「高中免費教育」,成為省內第一個「高中免費教育」的縣級市。免費一年多來,這項政策已惠及2000餘名學生。吉首、南岳相繼倣傚韶山實施新政,計劃到2015年,全面實現12年義務教育目標。

韶山免費新政減棄學率

「如果不是免費教育,我可能早就跟哥哥打工去了。」家住韶山的梁奎家境貧困,母親已改嫁,父親因患上肌肉萎縮症,只能在家簡單種些蔬菜,因家中無力支付學費,他的哥哥在初中畢業後就棄學外出務工。而當地在實施「高中免費教育」後,2013年9月1日,15歲的梁奎背著書包,提著一床涼席、兩套衣服,口袋裡揣著80元錢,順利完成了報到手續,成了韶山中學的一名高一新生。

像梁奎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據統計,2012年至今,韶山受惠學生人數達到2000餘人,未成年人棄學現象銳減。韶山學校校長陳玉華介紹,「以前因為家庭貧困而棄學的學生,每屆都有十多個,也有50至60個學生需催交學費,但現在在我們學校已沒有這種情況。」

百萬財政助新政實施

韶山目前有兩所高中,韶山學校和韶山職業中專。「高中免費教育」對這兩所高中大約1400名學生,每人每期全部免收1000元左右的學費。「免費政策受惠面廣,3年減免6000元為供孩子上學減輕不少負擔。」陳玉華說道。

2012年,韶山市財政支出285萬元用於高中免費支出,2013年,這筆專項資金增至了287萬。在2014年,市財政預算安排200萬專項資金,具體費用還會經核實學校人數後再做調整。

近年來,韶山市財政增長速度逐年上升,地方性財政收入每年增長20%以上,財力性增長率為每年12%左右。財政收入「蛋糕」做大,為「高中免費教育」政策實施增加不少底氣。

湘潭市財政也表示每年為一半普高學生的學費買單,每年100萬的財政預算支出,讓韶山實施新政有了底氣。韶山也計劃從2015年起,免除學前三年的托幼費,從而全面實現15年義務教育的目標。

吉首南岳複製經驗需因地制宜

韶山實行「高中免費教育」政策收效顯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緊隨其後探索新政,提出在吉首市先行先試,2012年先對吉首戶籍且為吉首學籍、在公辦高中階段學校就讀的農村和城鎮貧困學生實行免學費,然後逐步擴大範圍,計劃到2015年全面實現高中免費教育。

衡陽市南岳區也宣佈自2014年秋季開始實行高中教育免除學費和教材費的政策,計劃每年將增加財政投入240萬元。

韶山市教育局局長向帆指出,複製「韶山經驗」需因地制宜,一看政策,二看經濟,三看高中學生數量,若想全面鋪開,要仔細衡量自身條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