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蘭州大學研製出國內首台監測霧霾系統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3]

【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崔國清 蘭州報道)】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教授黃建平及其科研團隊歷經8年成功研製出中國首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世界一流水平的拉曼-螢光激光雷達系統,該系統可應用到大氣霧霾的研究監測中,並能對霧霾成分進行分析,便於追蹤霧霾污染源。

黃建平介紹,多波段拉曼-螢光激光雷達可實現對大氣狀態的高精細探測,探測出大氣顆粒物中對人體有害的有機物,這將為醫療氣象研究中人體健康和氣象之間的關係提供寶貴的觀測數據。同時,還可應用於研究半乾旱氣候變化等前沿科學問題。

黃建平表示,該儀器可根據霧霾的來源,分析出究竟是尾氣排放超量還是工業污染或其他因素,從而提供一些有效的數據和研究成果,目前,該儀器準備在蘭州、敦煌等城市進行農業沙塵和微生物的探測,對比分析。

據瞭解,與國內現有單波段螢光激光雷達相比,拉曼-螢光激光雷達特點更加顯著,波段更多,共有38個波段,並利用大口徑望遠鏡接收被大氣反射回來的信號,通過對這些微弱信號進行提取和探測,獲知大氣污染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