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鄭州要成為新絲綢之路橋頭堡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3]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記者劉蕊攝:1月23日,河南省新聞界迎新春座談會在鄭州舉行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自習近平主席出訪中亞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設想後,內地多個城市便開始上演新絲綢之路起點爭奪戰。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在與本報中原分社負責人交流如何更好地對外宣傳及交流時表示,鄭州作為「不東不西」的最佳物流位置,是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橋頭堡的最佳點。

1月23日,河南省新聞界迎新春座談會在鄭州舉行。在聽取本報社長助理、中原分社社長程相逢的匯報時,郭庚茂不時插話討論,他說,對外宣傳要講究策略,要選擇「講什麼,怎麼講」。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歐班列開通運行對河南的發展具有重大影響,「這些要多向海外講,多向海外宣傳,讓海外瞭解河南的發展戰略與意圖。」他並希望文匯報能夠在這些方面多做文章。

郭庚茂表示,新絲綢之路的起點不是誰說自己是就是的,其關鍵是物流,而物流的實現是用路來帶動,用物流帶動城市,用城市帶動經濟。「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問題是物流,而鄭州作為物流集中的起點,位置最佳。」鄭州位處中原腹地,有利於周邊省份、地區的貨物集散,四周貨物向鄭州集中成本低,交通方便。而且目前鄭州正在進行的航空港經濟實驗區建設,以及鄭歐班列的開通,為貨物集散打下了良好基礎。

河南根親文化 對華人最具影響力

郭庚茂在與本報交流時,還談及他對文化問題的看法。他說,河南對華人最有影響力的是根親文化。「有根就有親。」他認為河南要下大力度打造「根親河南」這一形象品牌,一定要叫響「華夏之根在河南」。「不管走到哪兒,根在河南,祖宗在河南,這對海外華人有一種向心凝聚的作用,是一種感情的維繫與寄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