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供港活禽未受H7N9影響較去年保持平穩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3]
放大圖片

在出文錦渡出關前,深檢驗檢疫對供港豬進行查驗。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古寧 深圳23日電】儘管深圳供港活雞已開始恢復,但由於此前港H7N9病患在深圳在深圳有屠宰活雞,讓民眾也有一些擔心,從週五開始文錦渡關口及內地的養殖場為內地供港活雞進行禽流感血清測試。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檢處處長鄭堅川23日表示,目前相關檢測做法基本上跟以前一樣,實驗室對供港活雞進行檢測是一直在做的臨床環節,此前主要針對其他禽流感,此次則是增加了H7N9血清測試。

文錦渡口岸是深圳活禽唯一的出境口岸,其輸出量占香港市場總份額唯一胡的80%。一段時間以來,人禽流感幾乎每年都要發生,也增加港人對輸入活禽關口防控能力的關注。為防止禽流感經深圳口岸傳入傳出,確保供港活禽健康,深圳邊檢、檢驗檢疫、海關等部門聯手,從源頭到出口等各個環節進行監管。

記者瞭解到,這些措施讓深圳轄區的所有供港活禽註冊飼養場從未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供港活禽抵港合格率達100%。此外,深圳也是供港蔬菜的重要口岸,每天供應總量占香港市場的80%。為讓香港市民吃上「放心菜」,相關部門採取措施,供港蔬菜已18年未發生「毒菜」事件。

春節將至,供港活禽數量也開始增加。深圳檢驗檢疫局副局長耿捷介紹,目前每天供港活禽量跟去年基本持平,但已比平時增加了兩成。 針對近期內地和香港先後發現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深圳相關部門已加大了對禽流感免疫監測,確保轄區所有供港活禽100%免疫。並加強對供港活禽報檢資料審核,實施100%查車制度,並留意群體與個體的健康狀況。此外,還對所有進出活禽查驗台人員所穿的鞋靴、活禽查驗台每次使用前後、供港活禽查驗人員使用過的防護用品等都要進行防疫消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