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儲減QE影響有限 中國資金流入壓力仍大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24]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海巖 北京 24日電)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昨日表示,美國退出QE(量化寬鬆政策)對中國資本流入的影響還不明顯,中國對其可能產生的衝擊有承受能力,但挑戰不容忽視。中國的資本流入壓力仍然很大,國際收支平衡基礎還不穩固;同時資金波動有可能加大,人民幣雙向波動可能成為新的常態。

「2014年貿易和投資仍然會保持比較大的順差,這是一個基準情形。」管濤指出,順差基礎上仍然會發生一定的波動,所謂發生波動就是有可能導致流入更多資金;但若國際金融動盪、包括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和新興市場在此過程中的反應,仍有可能帶來資金流出的壓力。

管濤認為,若退出QE過程中資金部分回流發達國家,將有利於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且美國QE退出不完全是壞事,因美國經濟向好有利於改善外需。在此過程中,要對企業財務運作方向變化保持高度關注。

管濤說,為應對流入的壓力,首先是要加強對跨境資金的流入和流出雙向風險的監測,準備好預案、準備好工具,還要探索用更多的市場化的工具,針對可能流入的或者流出的風險進行及時的調控。

管濤表示,人民幣匯率怎麼走,應該由市場作出判斷,如果跨境資本流動是雙向波動的,那就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將來有升有跌的波動將會成為一種新常態。

他並指出,去年人民幣雖然有升值壓力,但是並沒有明顯的升值預期,這是因為遠期的人民幣價格顯示人民幣匯率是貶值方向的,這就刺激了遠期的結匯。而在監管層面,管濤稱,三中全會已經非常明確要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同時要建立健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這說明了資本賬戶要向開放的方向邁進。「但是開放並不意味著不管,而是用更加市場化的手段進行管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