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曝國安委負責人稱謂有考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安委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開會議,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聽取關於一年來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進作風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據京華時報報道,會議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解讀

規格高於一般領導小組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昨天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安全委員會對中國來說是一個最高層級的應對國家安全及突發事件危機處理的機構,並為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制定頂層戰略,是一個頂級的國家安全機構。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認為,安全是國之大事,此次設立國安委的目的很清楚,是為解決各部門協調、各種力量統籌的問題,國安委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這一設置規格確實是最高的,符合預期。

公方彬認為,國安委的規格高於其他一般性的領導小組,從目前的設置看,黨政軍都參與進來,統籌黨政軍所有力量,提高承擔能力、決策能力。

公方彬指出,一般總理作為政府首腦,不進入軍事性質的委員會,但這次總理擔任國安委的副手,這與國安委的職能相關,意味著國安委著眼更廣泛,超越純粹的國防等問題,除傳統安全外,還將聚焦於經濟、文化等非傳統安全。

為何叫主席而不是主任

為什麼負責人的職務是主席而非主任?對此李偉指出,委員會的負責人一般都是主席,如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等,而領導小組的負責人一般是組長或主任,而不稱為主席。

公方彬指出,理論上講,即使沒有國安委,中央政治局最高層也要解決國家安全問題,但國安委設立後,能使機制和決策更順暢、更專業,更具有籌劃能力和落實能力。

李偉認為,國安委或將設立一個辦公室負責處理日常事務,這個辦公室不會掛靠在某個部門,而是單獨設立。李偉指出,國安委建立於集體領導的基礎之上,既是領導機構,也是一個決策機構,但不是一個日常辦事機構,非日常事務部門。李偉還提到,國安委可能會開一些擴大會議,針對一些突發事件、重大安全事件等,運行機制有一定的靈活性。

國安委將囊括哪些部門

國安委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將由誰組成?公方彬認為,中央軍委肯定會是組成部門之一,此外還會有涉及安全問題的相關部門負責人,如公安、國安等,「發改委可能也會進來,因為涉及能源安全問題」。國安委可能會下設具體的專門領導小組或職能機關,但不會與各職能部門並行,其核心職能運行仍基於現有各職能部門,更好地統籌新情況、新問題。

此前李偉在接受採訪時提到,公安、國安、武警、交通、衛生、民政等部門負責人有可能都是國安委的成員,還有專家認為還將囊括外交、外宣辦、國新辦等部門,綜合處理對外對內安全威脅。

李偉表示,國家安全安全問題不是某一個部門可以應對的,因此各部門負責人成為國安委委員也是理所當然。李偉分析,國安委的常務委員和委員會由中央政治局委員組成,也會有各部委成員,至於有沒有地方省市人員還不太確定。

>>改進作風

防培訓中心成法外之地

會議認為,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一年來,中央政治局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以實際行動踐行向全黨全國人民作出的承諾。各地區各部門扎扎實實推進作風建設,鋪張浪費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清醒認識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變工作作風的長期性複雜性,堅決打好改進作風這場攻堅戰和持久戰。

會議要求,要以解決突出問題為導向,今年重點抓好7個問題: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健全領導幹部帶頭改進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公車制度改革,努力解決「車輪上的鋪張」這一難題;繼續解決好領導幹部多佔辦公用房問題,推進辦公用房資源公平配置和集約使用;抓好「三公」經費、會議費等預算管理,繼續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從源頭上斬斷不良作風的資金鏈;治理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培訓中心、療養院等問題,防止這些機構成為不正之風的法外之地;繼續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防止其成為奢靡腐敗的溫床;加強對國有企業和國有金融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等的規範。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總掛帥國安委 權重高於書記處      [2014-01-25]
國安委向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負責      [2014-01-24]
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2014-01-24]
顧伯平不再擔任雲南省政協副主任      [2014-01-24]
泉州人大原副主任駱國清被開黨籍      [2014-01-24]
蔣宏坤當選江蘇人大副主任      [2014-01-23]
姜斯憲當選上海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4-01-23]
原鄂爾多斯市書記雲光中任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      [2014-01-23]
雲光中任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      [2014-01-22]
福建三明市政協原副主席被開除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