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歷數李克強座談會座上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部分在華專家進行了座談。4天前,在中南海,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教科文衛體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也成為總理座談會上的座上賓。

履新近一年,總理座談會關注哪些事?請過什麼人?

與外國專家話創新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21日,李克強與來自多個國家的70多位專家進行了座談,這是他作為中國國務院總理第一次參加這樣規模的外國專家座談會,中國經濟如何實現創新升級成為外國專家與中國總理討論的焦點。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主席約翰·桑頓就備受關注的中國城鎮化發展提出建議,中國決定不再建設更多特大型城市,而是要通過發展中小城市來推動經濟的增長,與此同時,如果能夠通過連接工業供應鏈,產業集群和貿易、物流線路等措施將城市群連接在一起,將更有助於上述決策的落實。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副主席麥啟安則提出,推動未來中國經濟的增長,高端服務業的發展必不可少。

傾聽發言的同時,李克強不時記下要點。他稱讚外國專家們的發言有見地,坦承中國經濟已進入提質增效升級的新階段,需要大力推動結構調整。

與學者企業家話經濟

1月17日,北京大學劉偉、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馬駿、清華大學薛瀾、中國體改研究會樊綱、商務部研究院霍建國、五礦集團周中樞、南車公司鄭昌泓、騰訊公司馬化騰、小米公司雷軍等專家、企業界代表受邀參加總理的座談會,主題是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此前,李克強以國務院總理的身份與學者、企業家代表進行過3次經濟形勢座談。

2013年4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了新一屆政府首次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聽取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看法和建議。座談會上,來自高校、研究機構等方面的專家學者對國際國內宏觀經濟形勢和中國外貿、金融、房地產等的運行情況發表了看法,來自家電、紡織、能源、機械製造等領域的企業負責人反映了當前市場變化和企業經營狀況。

2013年7月,來自機械、家電、節能、金融等行業的企業負責人在總理座談會上反映了生產經營狀況、存在的問題和建議。李克強仔細傾聽,不時插話,與大家交換看法,勉勵他們繼續就經濟運行中的熱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提出意見。

2013年10月,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分析中國經濟走勢、謀劃明年經濟工作是會議的主題。受邀發言的10人中,有6位是從事宏觀經濟、金融、房地產、對外經濟研究的專家,4位是企業家。

與行業代表群眾話民生

1月17日,10位來自科學、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的代表和基層群眾代表受邀來到國務院第一會議室,為正在起草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提意見、建議。

水稻專家袁隆平建議,政府要多鼓勵龍頭種業企業,走出國門,搶佔國際市場。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在發言中建議政府進一步加強對教育公平的督導、監管、問責機制。

43歲的湖南農民陽岳球希望政府能夠多給一部分資金,用來補貼集中育秧,保證雙季稻的耕種。嘉聯益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的員工段俊希望政府放寬農民工落戶條件,完善公共服務,還希望農民工能租到價格相對低廉的住房、能讓孩子在身邊上學、能和城裡人拿到同等水平的工資。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李克強:財政科研資金要「用到刀刃上」      [2014-01-23]
李克強:中國經濟有韌性和活力      [2014-01-22]
李克強:希望聽到民眾真實的聲音      [2014-01-19]
李克強就政府報告與袁隆平等座談      [2014-01-19]
國務院: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      [2014-01-16]
李克強:讓失信行為無處藏身      [2014-01-16]
李克強部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2014-01-15]
嫦娥3號月球車機構控制現異常      [2014-01-25]
4000噸級執法船交付海監東海總隊      [2014-01-25]
人民日報:安倍荒謬 似烏鴉洗不白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