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公租房39平米三室一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廣州市首批2000多套公租房迎來市民踩點。其中,位於天河區珠吉村安廈花園D-2棟的「三室一廳」戶型在市民中引發不少爭議,這類戶型的房屋建築面積49.26平方米、使用面積39.4平方米,最小的一間不到4平方米,遭到一些市民吐槽:「只能擺下一張床。」

據新華網1月27日報道,記者在安廈花園看到,「三室一廳」樣板房最小的一個房間約在2米 1.78米左右,一個一米七五的成年人伸展雙臂後觸不到牆;其餘房間在6到8平方米左右;廚房被分割成灶間、洗菜兩部分;采光通風良好。

採訪中,陸續有踩點的市民抱怨:「能做飯不能洗碗」「擺得下床擺不了櫃」「房間面積太小了,感覺很沒尊嚴」……但也有部分市民認為,雖然房間設計緊湊,但是比較實用,最小的房間可以留給孩子住。

「小是一定的,畢竟只是保障房嘛。」現租住在廣州芳村的市民劉勝紅說:「這裡比我現在住的地方要便宜好幾百塊,房子采光好,出門有公交,還算經濟實惠。」

為何公租房要設計「三室一廳」的「袖珍」戶型?廣州市住房保障辦的工作人員介紹,安廈花園設計於2009年,2010年前後開工建設。廣州執行當時的國家標準,廉租房都按「50平方米以下」的面積進行建設。由於當年進行社會調查時,一些群眾反映,「一家三代」同住人口較多,希望在一套房內多設計幾個房間。

該工作人員說:「 三室一廳 的戶型設計就是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比如小孩子長大了,不願意和大人一起住了,希望有獨立的私密空間,小房間可以像學生宿舍那樣擺傢俱,上面是單人床,下面是書桌。」

據廣州市住房保障辦介紹,安廈花園的首批公租房房源共有1500多套,一室一廳600套,兩室一廳700多套,三室一廳200多套,僅佔15%左右。

保障房究竟應該建多大?又該如何設計?事實上,社會上一直對此爭議不斷。經濟學家茅於軾就曾提出過「經適房可以沒有私人廁所」,用公共廁所節省更多空間,給困難人群解決住房,引起軒然大波,在有些人看來,沒有私人廁所的設計符合市場原理,而在另外一些人看來,沒有私人廁所,對人性是一種挑戰甚至侮辱。兩種觀點的立場似乎完全不在同一個層面。

一些專家告訴記者,在國家標準出台前,曾出現過一些「騙購」保障房的行為,原因之一就是保障房面積多達80平方米至100多平方米,特別適合轉為商品房流通,利益空間巨大。「像這種40多平方米的小戶型不會有太多的利益空間可供攫取。」

一些專家認為,公租房作為保障房的一種,注重的是保障功能,不應與商品房看齊。「保障房是納稅人的錢建的,用來保障需求最迫切的群體。」陳琳說,在香港、新加坡等地,保障房的面積標準都很嚴格。譬如,香港的「公屋」20平方米、30平方米的十分常見,最大的70平方米,但住的是7口之家。設計理念是私人空間小,公共空間大,有交通接駁,滿足生活基本需求。

但與廣州相比,香港更注重房屋的靈活佈局,值得借鑒。陳琳告訴記者,香港的保障房雖小,卻是「螺螄殼裡做道場」,客廳和臥室之間沒有牆,而是用活動屏風,按照市民自己的意願隨意間隔。陳琳建議,廣州下一步也可嘗試在狹小戶型採用推拉門、活動屏風,壓縮客廳面積,擴大臥室面積。

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認為,保障房的戶型設計要「多聽聽群眾的意見」。如果爭議是圍繞戶型圖而不是建好的房子展開,對政府來說工作會更加主動一些,以減少事後「強加於人」的感覺。

      責任編輯:Faye
流浪漢撿240枚硬幣買票回鄉過年      [2014-01-27]
湘女自己注射玻尿酸美容導致失明      [2014-01-27]
浙江溫嶺殺醫案被告人被判死刑      [2014-01-27]
湖南去年8名廳官被查處      [2014-01-27]
習近平零下30度和士兵一起站崗      [2014-01-27]
靈隱寺6千張頭香門票兩小時售罄      [2014-01-27]
深圳車牌靚號新高:粵B8888R172萬      [2014-01-27]
河南「學霸」放棄保研回家種田      [2014-01-27]
男子網售保時捷 遭劫匪電擊活埋      [2014-01-27]
粵紀委書記致網民:號召反腐拍磚      [2014-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