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中國將建055驅逐艦排水量萬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2012年底,國內軍事論壇開始討論一種稱為055型的新型導彈驅逐艦,據鼎盛軍事的爆料人士稱,該驅逐艦的滿載排水量達到了空前的12000噸,已經超過美軍阿利•伯克級和日韓的宙斯盾艦艇,僅次於正在建造中的DDG-1000,該艦一旦服役後將成為世界第二大導彈驅逐艦。據稱,055型導彈驅逐艦是中國海軍大型水面艦艇發展計劃中最重要的裝備項目,代表了中國艦艇製造技術和船舶工業能力的最高水平,是中國「十二五」海軍發展規劃的核心重點,據悉,該艦將於2015年第二季度開工建造,比預期的要晚,目前該艦進入最後的設計衝刺階段。

據環球時報報道,眾所周知,早在上世紀70年代,中國海軍就開始一種也成為055大型防空驅逐艦的研製。據中國艦艇工業史料集:驅逐艦史料集記載: 1968年2月,七院根據海軍黨委給聶榮臻並中央軍委《關於建造遠洋護航艦船的建議》的報告,向有關所下達了開展大型火炮導彈艦戰術技術和方案論證的任務,確定設計代號就定為055。然而,中國貧弱的軍事科技不足以研製這種新型艦艇,1981年之後,055由正式型號改為預研型號。

排水量的大小與艦船的使命任務有很大的關聯,055型驅逐艦具有較大的排水量、較高的續航力、較長的自持力和全球適航性。預計該型號驅逐艦的正常排水量在 12000噸左右,艦型為高平甲板、全燃動力、雙軸、雙調距槳的大型導彈驅逐艦,可搭載兩架直升機。動力系統預計會採用國產QC280型燃氣輪機的改進型,最大航速不低於30節。艦型會充分考慮隱身性設計和降低噪聲特徵、紅外特徵及電磁特徵的設計,並具有良好的居住性和艦員生活保障條件。

該艦具有強悍的單艦綜合作戰能力,具有遠、中、近三層軟硬武器先期預警防禦網和攻擊火力網。具有防空、反潛和反艦能力,也可執行對陸攻擊和遂行火力支援的任務。

在立體化海上綜合作戰群中,承擔指揮艦任務,能指揮數個海面戰術作戰編隊和多艘潛艇以及多批次空中作戰飛機。具有接收和反饋天基、空基和陸基目指信息能力,可與陸基和空基指揮所同步作戰綜合態勢,實時決策。指揮本作戰群空中、水面和水下作戰單元的作戰行動,可調用被轄艦艇和飛機的作戰信息,並可對所轄任意艦船上的武器進行統一的直接火力控制。

在航母戰鬥群中,055型驅逐艦承擔編隊防空、反艦、反潛和遂行對陸攻擊作戰任務。055型驅逐艦作戰系統配置上具有較為先進的電子武器裝備,根據055型驅逐艦的作戰使命的定位,採用頂層設計,層層分解的方式,優化架構的合理性和集成度,指揮與控制一體化。實現標準信息、通用基準完全共享,設備小型化、通用化、集成化、標準化。在雷達、電子對抗及通信天線的高度集成化的條件下,艙面電子設備佈局將會非常簡練,而開放式通用接口顯控機櫃給後續升級工作帶來便捷。在作戰流程上,簡化指揮層級,減少戰位,減輕操作人員的工作強度。

據報道,中國海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首艦正在東海海域進行海試。據悉,批量建造052C/D型導彈驅逐艦的造船廠,將開工建造一艘1.2萬噸級的055型大型導彈驅逐艦。據稱,該艦為中國海軍第四代導彈驅逐艦,具有全面綜合的多功能作戰能力,對中國海軍來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據外媒稱,一艘新型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已舾裝完成,近日正在進行海試並準備交付部隊服役,這說明該型艦的批量建造和服役將進入一個高峰期。該艦是中國海軍在052C型導彈驅逐艦基礎上發展的一種新型多用途導彈驅逐艦,據稱該艦裝備有64單元新型導彈通用垂直發射系統、70倍口徑130毫米新型單管隱身艦炮、新型綜合指揮作戰系統和346A型主動相控陣雷達系統。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該艦裝備的新型導彈通用垂直發射系統,可以實現多彈種的共架儲運發射,能兼容新型「海紅旗-9改」(HHQ-9A)遠程反導防空導彈、「海紅旗-16」(HHQ-16)中程防空導彈、「鷹擊-18」(YJ-18)遠程反艦導彈、「東海-10」(DH-10)反艦巡航導彈等。

其中,「鷹擊-18」是一種亞超結合(採用亞音速巡航,末段超音速攻擊的飛行模式)新型遠程反艦導彈,屬於重型反艦導彈,還具有反輻射功能,一枚就能擊沉宙斯盾級驅逐艦,即使在距敵艦50米處爆炸,也可摧毀60%的敵方艦載電子系統。另據報道,採用052D的成熟技術,排水量大幅提高且綜合作戰能力獲得顯著抬升的055型驅逐艦業已開工建造。

      責任編輯:賀頓
美媒:李娜澳網奪冠或反思華體制      [2014-01-29]
西班牙TV就不當內容赴中使館道歉      [2014-01-29]
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辭職      [2014-01-29]
外交部:中國的4免簽國不窮也不亂      [2014-01-28]
李克強:中國航空業要走自己的路      [2014-01-28]
中國海軍三大核潛艇基地均遭曝光      [2014-01-28]
《舌尖上的中國2》延播 時間未定      [2014-01-28]
2013年末中國銀行業負債138萬億      [2014-01-28]
中國首家南海歷史檔案館海南開館      [2014-01-28]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島12海里處巡航      [2014-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