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春運36億人次遷徙創記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年初一剛過,又有一批回鄉團聚的人們踏上返程之路。由於春節,世界罕見的人口遷徙現象年復一年在中國上演。今年春運期間,預計客流量達36億人次,比上年增加2億人次,可能再創歷史記錄。

平均每天超9千萬人次出行

據北京日報報道,專家表示,人們面對的春節難題源自傳統鄉土文化與現代城市生活的衝突。民俗文化專家馮驥才說,中國人過年,與農業關係較大。農家的事,以大自然四季為一輪。年在農閒時,便有大把的日子可以折騰。

然而,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流動人口加劇,人們工作繁忙,便出現了春運壓力增加、假日設置爭議等一系列社會課題。每年春節,都是一次全社會的大動員。

「今年春運,平均每天超過9000萬人次出行。這個規模、密度,相當於一個中型國家的人口在集中流動,在世界上絕無僅有。」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教授說。

以交通為例,10年前,中國春運客流超過18億人次,今年比10年前翻了一番。2013年,我國鐵路新建里程5500多公里,其中高鐵1300多公里,總里程突破10萬公里,其中高鐵超過1萬公里;民航也新開了300多條國際、國內航線。儘管交通運力快速提升,但一到春運這個特殊的日子仍然顯得不夠用。

嘗試「反向過年」避高峰

「春節前到北京的車票好買,就把父母接來,照樣可以團聚過年!」今年春節,老家在山東萊蕪的北京白領焦先生沒有像往年那樣提前「搶票」回家,而是讓父母買票進京。他告訴記者:「這樣既免了買票之苦,也可以讓老人體驗一下老北京的年味兒,一舉兩得。」

春節前夕,記者採訪瞭解到,像小焦這樣選擇「反向過年」的都市一族不在少數。一些農村老人不是在老家等兒女,而是自己進城過年,與子女團聚。還有一些務工人員也選擇春節前返鄉,避開春運高峰。

鐵路部門數據顯示,春節前出行高峰期間,每天有50萬人乘火車離京。隨著大批人員返鄉,北上廣等城市春節期間變得「很空虛」。鐵路部門表示,春運客流呈現明顯的「單向流動」,春節前夕是東部地區向西流動,返程火車則變得空空蕩蕩,春節後則相反。

「相對回鄉探親和旅行相比,『反向團聚』成為人們在春節期間的另一種選擇。」中國人民大學休閒旅遊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表示,鼓勵人們反向出行,可以利用閒置資源,也可以有效刺激消費。

均衡區域發展 引導人口流動

家在東北的「北漂」李英在一家公司擔任程序員,他告訴記者,父母不止一次地催過他回鄉發展,但他考慮再三,還是決定留在北京。「許多優秀的IT企業都在北京,這裡的工資比老家高多了,雖然花銷非常大,但還是覺得值得。」他說。

在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工高揚看來,在春運難題的背後,原因是區域發展不平衡導致的人口流動。「因為大城市優質資源集中,有更好的就業機會、發展機會,人們紛紛湧向大城市就業。一到長假返鄉,必然帶來交通的巨大壓力。」高揚說,這一問題靠鐵路部門是解決不了的。

「如果按照36億人次的春運需求進行交通基礎建設,將會造成巨大的社會浪費。因為春運只有40來天,平時這些交通設施很可能是閒置的。」高揚說。

中國鄉村規劃設計院院長李昌平表示,外來務工人員需要享受與戶籍人口同樣的醫療、教育、住房等資源,需要在城市裡找到家的感覺,才能減少大規模人口流動。

      責任編輯:小滿
廣鐵發送旅客112萬創春運單日紀錄      [2014-01-25]
廣西中越邊境迎來春運車流高峰      [2014-01-24]
馬凱視察春運 乘客:今年買票不難      [2014-01-16]
14年春運今日啟幕 36億人大遷徙      [2014-01-16]
發改委:春運高峰運力跟不上需求      [2014-01-14]
廣鐵春運預售車票突破1500萬張      [2014-01-04]
2014春運回家      [2014-01-30]
春運首日 海西20動姐組志願隊      [2014-01-16]
春運中的「吻別」      [2014-01-16]
山東海事84艘客船 應對150萬人春運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