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索契走親訪友意義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8]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2月8日發表題為「習近平索契『走親訪友』意義深遠」的文章,全文摘編如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前強調了北京與莫斯科的親密關係以及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合作。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開幕式。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稱,習近平6日在索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時說:「中俄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

習近平說:「中俄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作,特別是共同參加敘利亞化武海運聯合護航行動。中俄雙方今後應就重大國際問題繼續深化磋商與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及地區和平、安全、穩定。」

習近平還強調加強兩國能源關係。

普京則指出,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罪行不能被遺忘。此番表態呼應了最近北京對日本的批評。

中國官方媒體強調,習近平此行是兩國關係牢固的表現。

中俄重申密切國際協作

【俄塔社索契2月6日電】俄羅斯總統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在兩國元首會晤之後對記者們說,總統今年將兩次訪問中國。

談到今天的會談時佩斯科夫說,兩國領導人談論了包括經濟、軍事合作在內的各個領域,「詳細討論了國際問題,朝鮮半島局勢,特別關注敘利亞問題」,「兩國領導人重申遵循在國際舞台上密切協作的原則」。

佩斯科夫說,兩國領導人還談到俄中協作籌備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的慶祝活動。

【俄塔社索契2月6日電】今天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彼得大帝」號巡洋艦和中國鹽城艦的艦長視頻通話。

普京說:「俄羅斯和中國為將敘利亞衝突引入和平軌道做了許多工作,包括為解決銷毀化學武器做了許多工作。」他強調,俄中海軍官兵如今肩負著「保障安全銷毀敘利亞化武的重大責任,希望他們再接再厲,完成好護航任務,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

習近平高度評價兩國海軍成功完成兩次護航任務。兩國領導人希望兩國海軍官兵們繼續順利完成這一任務。普京與習近平傾聽了俄羅斯軍艦艦長佩什庫洛夫與中國軍艦艦長李鵬程簡短的情況匯報。

【俄新社索契2月6日電】俄羅斯總統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稱,俄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嚴厲譴責外部勢力干涉烏克蘭局勢。該國1月中旬爆發大規模騷亂。他表示,中方提出譴責,俄方對此表示支持。

俄發出最重視中國信息

【日本《讀賣新聞》2月7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索契與普京總統舉行了會談。這是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與普京的第六次會面。

會談中雙方強調了兩國在處理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上的合作。

【日本《產經新聞》2月7日報道】普京在訪問索契的主要國家領導人中首先和習近平會談,相當於發出俄方最重視中國的信息,其中還含有向世界展示中俄蜜月關係,以對抗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的意圖。

「聯俄睦韓反日」戰略浮現

【中央社香港2月7日電】據分析,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有其政治深意。

【韓國《朝鮮日報》2月6日文章】題:結盟樹敵習近平外交風格似曾相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啟程前往俄羅斯索契,出席在那裡舉行的冬奧會開幕式。過去10個月裡,習近平和普京共舉行五次會晤,向世人展示了史無前例的「中俄蜜月期」。今年5月普京訪中和10月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兩人還會見面。

據分析,習近平的這種對外戰略源自毛澤東在共產革命時期的經驗,即「認清主敵、結盟對抗、離間敵盟」。

中國現在正與俄羅斯結成聯盟,共同對抗在右傾化道路上愈走愈遠的日本和推行「重返亞洲」戰略的美國。

中國明確視韓國為「友」。中國還在哈爾濱修建安重根義士紀念館等,不斷向韓國示好。據觀測,中國這樣做意在利用韓日曆史矛盾,讓韓國離開韓美日同盟。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給患白血病大學生村官覆信      [2014-02-08]
習近平在冬奧:公共外交務實合作      [2014-02-08]
索契1餐廳掛牌稱拒為美特工服務      [2014-02-08]
歐美領導人缺席索契安倍趕場示好      [2014-02-08]
冬奧會現恐襲男子欲劫客機飛索契      [2014-02-08]
朝官金永南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2014-02-08]
索契冬奧會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      [2014-02-08]
索契冬奧會現烏龍 奧運5環變4環      [2014-02-08]
習近平: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金牌      [2014-02-08]
習近平應邀出席冬奧會索契開幕式      [20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