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策劃對日宣傳攻勢?外交部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日本「神風特攻隊」遺物申遺、中日領土爭端、敘利亞局勢等答記者問。

問:據報道,日本鹿兒島縣南九州市「知覽特攻和平會館」4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遞交申請書,希將該會館收藏的「神風特攻隊」隊員的遺書、信件等物品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兩大策源地之一,日本曾在二戰期間犯下眾多反人類、反人道的戰爭罪行。所謂「神風特攻隊」申遺,意在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其實質是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維護世界和平的宗旨背道而馳,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問:據報道,8日,日本廣播協會經營委員百田尚樹稱,二戰期間美國對東京空襲和向廣島、長崎投擲原子彈也是「大屠殺」,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是為掩蓋真相。美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此表示,該言論缺乏常識,希日本有關人士避免發表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言論。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和美方表態。我認為,日方人士有關表態與近期日方在歷史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如出一轍,目的都是企圖否認甚至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

歷史警鐘必須長鳴,歷史教訓必須汲取。日本右翼勢力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究竟要把日本引向哪裡,將對地區和平穩定帶來什麼影響,國際社會必須對此保持高度警惕,堅決維護歷史正義,維護二戰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問:幾周以來,中國駐多國大使紛紛發表文章或接受當地媒體採訪,介紹中方對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及中日領土爭議的立場。中方是否正努力在國際場合展開有組織的宣傳攻勢?

答:近來日本領導人在歷史問題上採取一系列錯誤言行,包括韓國、俄羅斯以及其他很多國家的有識之士紛紛表達了對日本領導人在歷史問題上倒行逆施錯誤言行的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正如我們反覆所講的,日本領導人當前在歷史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目的是企圖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實質是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與當前世界維護和平穩定的潮流格格不入,背道而馳,已經招致國際社會一致強烈反對。

如果日本領導人不思悔過,反而在這條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必然會遭到更多國家更強烈的反對。中方願與其他戰爭受害國及一切愛好正義、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士一道,堅決維護歷史正義,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冬瑾
德媒:中國富豪成群外逃移民國      [2014-02-10]
日媒:中國進入美國後院接觸拉美      [2014-02-10]
中國多地「一把手」被嘗試限權      [2014-02-10]
日本夢碎 中國取釣島不求援於俄      [2014-02-10]
外媒:美點燃日本攻擊性 東海危險      [2014-02-10]
外媒憂美縱容日本走軍國主義歧途      [2014-02-10]
專家: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晚了十年      [2014-02-10]
美揚言保護日本 直指釣島和南海      [2014-02-10]
冬奧會餐廳中國菜最受歡迎      [2014-02-09]
日媒:三艘中國軍艦駛過沖繩海域 曾赴印度洋訓練      [201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