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挪威向華歸還7根圓明園大理石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根據挪威一家博物館與一名中國商人達成的協議,一個多世紀前被當時在中國定居的前挪威騎兵軍官買走的7根圓明園大理石柱定於今年秋季重歸故里。

這些石柱是卑爾根KODE博物館收藏的2500件中國藝術品的一部分。該博物館的中國藝術藏品是約翰-威廉-諾爾曼-蒙特在1907年至1935年間捐獻的。

根據去年12月達成的協議條款,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黃怒波將向這家挪威博物館捐資1000萬挪威克朗(約合160萬美元或969萬人民幣)。

黃怒波在中國境外最出名的事跡也許是曾試圖在冰島買地興建高爾夫球場。

作為回報,這些石柱將於今年9月被送回中國,並放在黃怒波的母校北京大學展出。北大還與該博物館建立了一個學術合作項目。

曾任KODE藝術博物館館長、目前是丹麥奧胡斯ARoS藝術博物館館長的埃倫德 赫耶斯滕說,黃怒波的捐款將為KODE博物館修繕其中國藝術藏品展位計劃提供一半的預算資金。

據赫耶斯滕稱,KODE博物館是在就如何管理館內的中國藝術藏品展開了漫長討論之後才作出這一決定的。KODE博物館是歐洲規模最大的中國文物收藏館之一。 2013年1月發生的一起盜竊案造成了嚴重破壞,當時竊賊從中國文物藏品區偷走了20多件文物。這是該館中國收藏品在近年遭遇的第二次被竊,並導致了.展覽的關閉。

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通過電子郵件說,他獲悉該博物館的中國文物展區需要修繕,而且對其藏品中來自圓明園的柱子很感興趣。在去年一次文化活動上與赫耶斯滕見面後,他同意資助博物館。

儘管蒙特的名字在挪威、甚至在他的家鄉卑爾根都默默無聞,但KODE藝術博物館收藏的中國文物大部分都來自他的捐獻。蒙特出身行伍,起初是挪威軍隊的一名騎兵軍官,他在1886年前往中國,供職於中國海關。在中日甲午戰爭中他為中方作戰,並被後來成為中華民國首任總統的袁世凱任命為副都統。

蒙特成為中國雕像、陶器以及包括那7根石柱在內的其他文物的熱心收藏者。不清楚他是怎樣獲得這些文物的。

圓明園的石柱都去哪兒了?

歷史上圓明園經歷了三劫,分別是火劫、石劫和土劫。英法聯軍放火焚燒圓明園之後,周圍百姓又進入搬走了不少建築構件,接下來若干年裡,不少石刻文物陸續流失,這是石劫。到了人民公社時期,農民又在遺址的土堆上種起了莊稼,這是土劫。

現在到底有多少圓明園文物流散在外,沒有人說得清楚。截至2013年8月,一些單位、個人已陸續捐贈了七八十件圓明園文物,全部為石構件,包括石魚、石凳、石桌等。

中國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經過十年考察發現,流散在外的圓明園石刻文物,有六七成都集中在北京,基本都是單獨放置,這類文物比較容易促成回歸。

而有不少石刻文物已組合成了新的景觀,甚至成了當地的標誌性建築,也得到了較好的保護,這些文物是否一定要回到圓明園就值得探討。其中比較著名的要數中山公園的蘭亭八柱,北京大學未名湖畔的翻尾石魚等。

除此之外,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屢屢出現在國內外拍賣市場上的失散珍寶了。其中兩件過億拍品就是去年被法國皮諾家族無償捐贈給中國政府的鼠首和兔首。

而近年陸續在圓明園考古出土的一些文物,沒有一件是完整的。即使這樣,加上各界返還的石刻文物,圓明園現存文物也不過幾百件而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湘H7N9疫情處散發狀 增至8例      [2014-02-11]
媒體曝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2014-02-11]
青海大通滅門案告破:妻紅杏出牆      [2014-02-11]
曝王立軍愛請客 吃飯吃出專利      [2014-02-11]
央視東莞報道 廣東官微群逆襲      [2014-02-11]
盤點政壇中堅19名「知天命」高官      [2014-02-11]
馬云:企業有官二代 啥事也幹不成      [2014-02-11]
解放軍東風41現身公路 警車開道      [2014-02-11]
中央將全面掃黃 揪人大政協毒瘤      [2014-02-11]
政解東莞掃黃:空降兵VS地頭蛇      [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