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黔從江香豬遠銷珠三角長三角高端市場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2-11]

香港文匯網訊 (通訊員 李田清11日電) 「以前僅靠種地掙錢,日子過得緊巴巴,自從搞起了香豬養殖,收入明顯高了。」村民莫貴新喜滋滋地說,「去年我家養能繁母香豬100頭,香豬商品豬80頭,收入10多萬元。很開心啊!」

香豬產業致富農民

莫貴新是貴州省從江縣宰便鎮宰便村普通農民。靠養殖香豬致富,莫貴新在當地不算個案。近年來,該縣湧現出很多像莫貴新這樣的養殖專業戶。截至目前,全縣已建設1000頭以上種豬規模養殖場2個,200-500頭種豬標準化養殖場8個,10頭以上種豬適度規模養殖戶350戶。

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全縣香豬出欄30.18萬頭,產值達2.56億元。銷售收入1.74億元,養殖戶人均增收2047元。目前存欄14.48萬頭,將於年內陸續出欄。

「一家煮肉四鄰香」

據悉,「從江香豬」是我國稀有的優良地方小型豬種,主產於從江縣西部月亮山區,具有「體型矮小、肉質香嫩、基因純合、純淨無污染、營養價值高」等特點,素有「一家煮肉四鄰香」之美名。1993年被農業部列為二級保護畜種,1999年被評為「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名特優產品」,2011年獲農業部授予「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

根據該縣香豬產業「十二五」發展目標,計劃到2015年,全縣香豬能繁母豬存欄達5萬頭,年產商品香豬60萬頭,實現香豬產值7.65億元以上,人均增收4400元以上。

遠銷珠三角長三角高端市場

市場開拓取得新進展。先後成立了縣香豬產業協會和11個專業合作社,以加工企業、農民經紀人、專業合作社為主的市場網絡體系正逐步形成,先後在廣州、珠海、深圳、長沙、貴陽等城市建立了香豬產品銷售網點。2013年12月,從江縣政府與珠海東方農耕公司簽訂了共同打造從江香豬上海交易平台合作協議,計劃從2014年起,每年加工銷售從江香豬3.5萬頭以上,為從江香豬走進高端市場搭建平台。目前,該公司已研製出了香豬酥餅、香豬肉獅子頭等深加工產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