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書記:西方用作風問題挑撥離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近日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情況赴多地調研,採訪了部分地區的省委主要負責人。在他們看來,教育實踐活動是一堂「醒腦課」,一劑「強心針」,更是一場「持久戰」。

領導幹部以身作則的一堂「醒腦課」

「打鐵還需自身硬」。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地省委從一把手做起,省委主要負責人把自己擺進去,找準增強黨性修養的立足點,主動查找問題、整改問題。多位省委書記表示,如果一味地「上面害病、下面吃藥」,不在領導幹部身上抓好整改、正本清源,可能會導致「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的嚴重後果。

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說,文山會海的現象比較普遍,是因為許多地方的領導幹部習慣於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有的領導幹部下基層喜歡前呼後擁,引得下面迎來送往不亦樂乎,聽匯報,聽喜則笑、聽憂則惱,搞得下面報喜不報憂,不敢講真話、實話,這些問題的根子在領導幹部身上。

「基層是上級機關作風的鏡子,上級機關是基層的樣子。」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說,「一把手」把自己擺進去,要敢於從思想根源上查擺問題,不怕丟面子、掃「威信」,這是黨性強的表現。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是對領導幹部黨性強不強的重要檢驗。有了這樣的底氣和決心,批評和自我批評就能開展起來,解決突出問題就會有好效果,一級做給一級看就能落到實處。

黨風政風要好轉,關鍵在於領導幹部要起何種帶頭作用。多位省委書記表示,好的作風是「帶」出來、「管」出來的,不好的作風,往往是因為領導幹部沒有帶好頭、沒管好事、沒用好人。

「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的最關鍵要素是自上而下,領導帶好頭。」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說,由省委常委「包案」,對歷年信訪積案進行清理,變群眾上訪為領導帶案下訪,帶動全省幹部把涉及民生、穩定信訪積案解決好,以常委班子的行動做示範,推動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難事。

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表示,抓好「一把手」,是我們黨推進各項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在整改落實階段,省委從「一把手」做起,全省第一批活動單位「一把手」帶頭整改,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對群眾意見和民主生活會查擺出的問題逐項研究,提出具體整改措施,明確了整改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

聚焦乾部「四風」問題的一劑「強心針」

「中央把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解決『四風』問題上,順應了人民的期待,抓住了加強作風建設的關鍵點。」多位省委書記表示,「四風」問題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係的重要根源,如果不堅決糾正這些問題,任其蔓延下去,黨就會失去群眾的信任,失去執政根基。

夏寶龍深有感觸地說,西方敵對勢力往往利用我們幹部作風上的問題、發展中的矛盾抹黑黨的形象,離間黨群干群關係,如果放任作風上的問題蔓延擴散,那麼「霸王別姬」之憂絕非危言聳聽。

「『四風』之害,決不能見怪不怪,更不能聽之任之。」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說,「四風」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如果這次整治「四風」走過場、沒實效,今後再取信於民就難了。領導幹部應該切實增強緊迫感和危機感,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群眾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四風」問題同時暴露了一些黨員幹部思想靈魂上的污垢。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說,基層幹部對群眾情況「燈下黑」的現象,令我十分震驚。一些基層幹部,甚至是一些常年與群眾直接打交道、搞服務的鄉鎮幹部,對群眾的期盼、要求和實際困難瞭解得少,要麼常年不進群眾家門,要麼下基層做秀搞調研。基層幹部對群眾沒有感情,群眾也很難對基層幹部產生信任感。

這段時間以來,中央出台多項措施,一些幹部「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公款送禮、公款吃喝,超標配備公車、多佔辦公用房等問題得到改善。不少省委書記依然清醒地認識到,整治「四風」取得的成績與中央要求和群眾期盼還有一定差距。羅保銘說,中央一定要狠抓整治「四風」不鬆手,完善制度的同時,借助輿論力量,形成遏制「四風」的輿論壓力,以黨員幹部的優良作風贏取民心,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著眼長效機制的一場「持久戰」

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取信於民,必須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部分省委書記表示,開展好下一階段教育實踐活動,解決好「四風」問題,既要善做善成打好「攻堅戰」,更要善始善終打好「持久戰」。

注重源頭治理、堵塞制度漏洞,形成系統完備、相互配套的制度體系。羅志軍表示,要以系統思維和改革精神推進制度創新,最大限度減少體制機制漏洞,剷除滋生「四風」問題的土壤和條件。另外,中央出台的相關制度及時加以配套,制定具體的實施辦法,出台務實管用的制度,壓縮選擇變通的空間,防止「牛欄關貓」。

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認為,特別要關心和解決好貧困人口、低收入人群的實際困難。「一把手」要把脫貧解困、就業致富、上學看病、住房養老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情掛在心上,把食品安全等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題問題拿在手中,一項一項地加以推進,引導黨員幹部在與群眾同甘共苦中密切黨群干群關係,讓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是他們的貼心人。

防止幹部思想鬆懈,一陣風、走過場,抓好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徐守盛說,幹部中有這麼一種傾向和議論:「四風」問題由來已久、根深蒂固,查一查、擺一擺就差不多了,專項治理都是「老大難」問題,一下子也解決不了,不如收兵了事,這些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對教育實踐活動人民寄予厚望,領導幹部一定要將落實整改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堅持開門搞整改,請人民群眾來監督評判,否則就會功虧一簣、失信於民。

推動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黨性修養、思想作風上實現新提升。趙正永說,一段時間以來,黨內好人主義盛行,為了選票、為了好名聲、為了一團和氣,長期形成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傳統被淡忘了。教育實踐活動糾正了多年來一味地強調班子團結,使黨內生活庸俗化的傾向。今後領導幹部要借鑒延安整風經驗,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利器,使黨風端正有根本保障。

接受採訪的多位省委書記表示,如果不能和群眾心貼心、共甘苦,我們的事業還能不能延續?如果「四風」問題不解決,群眾還會不會像革命戰爭時期那樣掩護我們?如果「四風」問題蔓延下去,群眾還會不會跟我們一起走?政權還能不能鞏固?這些問題應該引起每一位領導幹部的警醒和思考。

東莞掃黃「黃金72小時」
      責任編輯:賈銘
浙江蒲岐成國內最大鯨鯊屠宰場      [2014-02-17]
浙江金華婚禮現場坍塌已致六死      [2014-02-13]
浙江金華婚禮現場發生坍塌事故      [2014-02-13]
浙江至今確診77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4-02-09]
浙江漁船涉違規作業被日方抓扣      [2014-02-06]
浙江寧波人社局原局長被判刑      [2014-01-31]
港機構:浙公司是最大鯊魚屠宰場      [2014-01-29]
浙江:3天11人死於H7N9說法不準確      [2014-01-28]
浙江溫嶺殺醫案一審被告人獲死刑      [2014-01-28]
浙江1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20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