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戰爭種子遍佈中國周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由於美國在東亞的勢力不斷減弱,中日兩國正向彼此展示著自己的軍事肌肉。在該區,緊張局勢僵持不下,安全問題日漸嚴峻。

據中評網援引新西蘭《奧塔戈日報(Otago Daily Times)》報道,中日之間的嫌隙由來已久,自1931年日本佔領中國東北三省之後便愈積愈深。而在1945年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並實施和平憲法之後,日本在國防上完全依賴美國。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叫囂「中國威脅論」符合本國利益,但有很多人認為中國的確是一大威脅,而且越來越危險。

文章稱,得益於近年來飛速的經濟增長,中國已經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不斷擴大的政治、外交和軍事影響力也讓諸國開始警惕。沒有人談論第三次世界大戰,但確有人認為未來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發生衝突的種子已經散佈在島嶼和礁石周圍,隱藏在中國運用日益強勢的政軍實力對外宣示擁有主權範圍內的繁忙海空航線之中。

地區安全組織以及中日安全熱線的缺乏,再加上擁有核武器並隨時可能爆發危機的朝鮮,該區威脅從未消減。此外,美國也對日本表現出重整軍力的意願日漸擔心。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美國官員曾表示,對日本領導人希望發展對抗該區他國的國防軍力倍感擔憂。該報道還稱,美國官員還要求日本具體澄清其發展國防軍力到底是針對哪一個國家,並要求日本不要惡化日中、日韓關係。

文章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表示越來越強勢的中國和局勢越來越不穩的朝鮮是日本最重要的安全威脅。而在幕後,美國的另一個擔憂則在與日俱增:美國或許某天無力或不願出力保護日本。而這更讓安倍著急放寬和平憲法限制的同時,發展日本的空軍和海軍力量。

安全顧問稱美日同盟是最重要的同盟,這一點不會改變。但日本正不斷嘗試成為「正常國家」。(譯者註:一般的主權國家,稱為正常國家。相對於正常國家,那些因為特殊歷史因素,無法享有完整主權、憲政體制與國際外交的國家,被稱為非正常國家。)除去加強本國實力,日本也正在嘗試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印度、澳大利亞甚至俄國之間的安全關聯,以在美國實力滑坡的大背景下兩面下注。

      責任編輯:高峰
日本民間促安倍下台 憂軍國主義      [2014-01-15]
安倍下令反擊中國批判      [2014-01-11]
日就參拜求美國理解 發誓不再戰      [2014-01-10]
不滿其政策 安倍妻為離婚作準備      [2014-01-10]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
安倍觀看神風電影稱「非常感動」      [2014-01-03]
美駐日大使未同意接受NHK採訪      [2014-02-18]
克里:美憂華擴大「控制」亞太海域      [2014-02-18]
安倍不顧雪災與支持者聚餐引猛批      [2014-02-17]
中國外交部回應朝鮮人權狀況報告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