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漫畫上網 釋重大政治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港媒稱,繼早前卡通片《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再次以漫畫形象出現,不過這一次則首次在官方媒體上出現。有分析認為,官方媒體這一動作釋放出了重大政治信號,透露出高層希望政治逐漸走出紅牆飛入尋常百姓家。

據參考消息綜合報道,香港《新報》2月20日稱,該卡通形象主要以圖表形式對習近平自上任以來進行全景掃瞄,以「習主席的時間都去哪兒了」引入,包括調研、訪問、休假、會議、學習以及活動六大項。

報道稱,事實上,早在2013年10月,習近平的卡通形象就曾出現在網絡短片《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中,短片分為中英文兩個版本,片中中國領導人首次以卡通形象出現,以習近平的晉陞為例,介紹了中國領導人的選拔過程,並與英美等國的領導人產生機制進行對比。

香港《星島日報》2月20日報道稱,官方媒體19日首次登出一張習近平的漫畫像「習主席的時間都去哪兒了?」,並配以圖表詳解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履職後的行程。漫畫在網絡受到熱捧,不少網友贊「習大大萌翻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漫畫形象的出現,或意味著某些宣傳禁錮的「破冰」。

習近平此前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曾感歎自己的「時間都去哪兒了」?千龍網登出圖表新聞,以漫畫和圖表形式解讀習近平上任後的工作行程。

報道稱,在漫畫形象中,習近平身穿灰色拉鏈外套和深藍色西褲,向外界揮手。這是官方媒體首次以漫畫形象代替領導人肖像照片。習近平的這一漫畫形象受到網民好評,不少人留言贊「好萌」、「感到生活化」。

《香港經濟日報》2月20日報道稱,官方首次公佈習近平漫畫形象,配以圖表盤點其調研出訪足跡,掀新一波形象打造工程。近期官媒接連報道習近平排隊吃包子、在軍營與士兵用膳,學者分析旨在塑造其親和力。

報道稱,值得留意的是,是次發佈習近平漫畫的千龍網,是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主辦的新聞網站。這則報道不但得到新華網、人民網等中央級官媒轉載,新浪、網易、鳳凰、搜狐和騰訊內地五大綜合新聞網站昨亦悉數把消息置於網站顯要位置。

習近平首次透過漫畫進入公眾視野,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分析,此舉可塑造其親民形象。「中國過去談政治都是刻板、嚴肅的,但現在用漫畫可以詼諧、有趣、大眾化。政治人物形象不再是冷面,而是豐富多彩、有人情味。」

據報道,習近平上任一年多以來,一直強調走群眾路線,表現其個性化、人性化的形象。2013年12月底習近平光顧平民包子店,亦引來廣泛關注。習近平「微服」現身公共場所,跟食客一起排隊捧餐盤,吃的不過是21元人民幣的包子、炒肝和芥菜,拉近與百姓的距離。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趁春節前赴內蒙古軍區探訪官兵,除視察環境外,還到食堂拿起餐盤,點了番茄炒蛋與官兵一起用膳。言行之間,處處展示其親和形象。

      責任編輯:連檣
習近平漫畫形象出爐始末曝光      [2014-02-20]
官媒首次公佈習近平漫畫形象      [2014-02-19]
張召忠稱霧霾最能防禦美激光武器      [2014-02-21]
新華社:奧巴馬見達賴太小家子氣      [2014-02-21]
奧巴馬將晤達賴 中方斥美干涉內政      [2014-02-21]
福建連城現飛虎隊「護身符」      [2014-02-21]
山西呂梁市長被免 疑涉李東生案      [2014-02-21]
劉迎霞背景神秘 曾乘軍機做慈善      [2014-02-21]
習近平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會談      [2014-02-21]
東莞掃黃致成人用品銷售額急降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