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辱陸客禍港 誰在從中漁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小群居心叵測者在香港鬧市區攜帶港英旗幟辱罵威脅遊客。

【文匯網訊】2月24日,中評網發表了社論《中評:辱陸客禍香港 誰在從中漁利》,指出「侮辱內地遊客禍害香港旅遊,對香港普通市民、香港政府有害無利」,並分析指出有三類人從這些「驅蝗」運動中獲利。以下為評論的詳細內容。

日前由極少數激進分子組織操控的針對內地遊客的所謂「驅蝗行動」,在香港遊客集中的鬧市區,糾集了數十名參與者,舉著英國國旗和港英旗幟,肆意辱罵內地遊客是「支那蝗蟲」,要內地遊客「死番大陸」、「下地獄」。

在香港整體經濟高度依賴中國內地,香港經濟的市面繁榮也高度依賴內地遊客的今天,在香港的遊客集中之地出現這種侮辱內地遊客,嚴重衝擊、毀壞香港旅遊這個四大經濟支柱之一的言行,堪稱咄咄怪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認為這種行為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那麼,我們應該再問一聲,在以旅遊為四大經濟支柱之一香港鬧市區,發生刻意針對內地遊客的充滿惡意的瘋狂言行,真正的獲利者是誰?誰能從中漁利?

首先,侮辱內地遊客禍害香港旅遊,對香港普通市民有害無利:

據報道,自香港從2003年開放自由行以來,香港零售業總銷售額由2003年的1700億港元,已經增加到目前的4400億港元,同時給香港的賓館、酒店、餐飲、運輸、零售等行業創造大量了就業機會。就目前香港的就業現狀而言,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合共聘用約60萬名僱員,占香港總勞動人口大約六分之一。對於這樣一個提供了龐大就業機會的產業,香港普通市民沒有理由不珍惜。

民以食為天,對香港普通市民來說,用辱罵和威脅的方式恐嚇到港旅遊的陸客,就是要砸爛那些與旅遊行業相關的60萬從業人員的飯碗。而摧毀旅遊產業不僅將直接導致大量勞動人口失業,從旅遊相關產業失業的群體必定分流,也會立刻加大其他就業機會的競爭強度。所以,香港普通市民不可能是侮辱內地遊客禍害香港旅遊的獲利者,不可能從中漁利。

其次,侮辱內地遊客禍害香港旅遊,對香港特區政府有害無利:

自由行不僅對香港普通民眾的就業有著重大貢獻,對香港整體經濟的拉動作用也堪稱巨大。成年港人應該還記得,2003年香港的餐飲、零售是何等的蕭條,人們對香港經濟的前景是何等的沮喪。正是因為中央政府與香港簽署了CEPA,特別是大量內地遊客來港,給香港的餐飲、零售、酒店等行業迅速注入了血液,讓市面悄然提振了生機,使港人逐步恢復了信心。從一定的角度說,香港旅遊業在自由行的刺激下蓬勃發展,支撐了香港近年來的經濟發展速度。

據知,去年全年來港旅客達五千四百多萬人次,比上一年增長近百分之十二,創歷史新高,當中超過七成旅客約4000萬都是來自內地。香港旅發局預測,過夜旅客人均消費7,995港元,增長2.2%;與旅遊相關消費總金額3,303億港元,增長7.7%。而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發佈2013-2014年的《旅遊綠皮書》預測,今年全球訪港遊客將達5600萬人次,同比增長5.7%。其中,內地訪港遊客將突破4100萬人次。

就是說,由大量內地遊客支撐的香港旅遊業,不僅給香港就業市場創造了大量職位,也給香港政府帶來大量的稅收,為日益提高的香港福利水平提供了一個財富再分配的重要來源,為香港社會的穩定給予了一定程度的強化。如果香港旅遊業受到嚴重傷害,不僅稅收下降,失業增加,也會對香港的社會穩定帶來難以估計的衝擊。所以,香港特區政府不可能是侮辱內地遊客禍害香港旅遊的獲利者,也不可能從中漁利。

再次,侮辱內地遊客禍害香港旅遊,對愛國愛港陣營有害無利:

自回歸以來,愛國愛港陣營致力於香港與內地的融合,千方百計強化香港與內地的相互瞭解,促進香港民眾與內地民眾的交流、包容與相互接納。而香港經濟之所以能夠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與愛國愛港陣營對中央政府的呼籲爭取,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可以說,包括自由行在內的CEPA,為香港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愛國愛港人士通過爭取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充分展示了他們對香港的責任與熱愛,而這種來自中央的不遺餘力的支持絕對不可能是反對派鬧出來的。就是說,通過侮辱內地遊客禍害香港旅遊,衝擊香港經濟,對愛國愛港人士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愛國愛港人士根本不會從中漁利。

那麼,誰是真正的漁利者?

很明顯,只有那種通過侮辱威脅內地遊客、禍害香港經濟支柱,能夠實現特殊利益目標的群體,才能罔顧香港整體利益,並通過損害絕大多數港人的利益,真正從此類瘋狂事件中漁利:

第一,挑動中港矛盾,幫助境外反華勢力弱化中國內地在港人心中的地位,強化境外反華勢力對香港的影響。這些舉著英國國旗和港英旗幟在中國香港的鬧市區搖旗吶喊,對內地同胞惡言相向的狂人,就是為了表示奴才的「赤膽忠心」。是誰使得鬼推磨?由此可見,這些別有所求者可以從中漁利。

第二,這些激進人士及其背後支持力量深知,簡單地號召香港市民為洋奴歡呼、明目張膽地緬懷殖民地時代的「榮耀」,畢竟不為絕大多數港人所接受,在中國香港的土地上整天揮舞外國國旗畢竟會被絕大多數市民認為神經有問題,所以他們必須為自己身為香港居民卻高舉外國旗幟、不願做堂堂正正的一等國民卻甘願做殖民地洋奴的怪誕行為創造「合理依據」;這種「怪誕」的「合理依據」,就只能通過「今不如昔」加以證明。但是中國經濟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長對香港經濟發展形成了重要的拉力,CEPA包括大量內地遊客來港給香港經濟注入了強勁的活力。而要給廣大市民造成「今不如昔」的感覺,只能是毀壞香港的經濟基礎。侮辱威脅內地遊客,不僅可以挑動中港矛盾,還可以重創香港經濟四大支柱之一的旅遊,可謂一箭雙鵰。由此可見,這些另有所圖者可以從中漁利。

第三,通過選取容易刺激中港兩地民眾神經的目標,不斷試探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的容忍底線,為將來採取更為激烈的挑釁行為,研判行為方式選擇與衝突烈度控制。從不久前一些人攜帶港英旗幟擅闖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聯想到反對派針對2017直選的所作所為,包括早前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提出針對內地旅客的所謂「陸路入境稅」,可以看出,辱罵威脅內地遊客的怪誕行為並非出於偶然,而是經過精心設計、目標選擇精準的「點穴式擾亂」行動。由此可見,這些心懷叵測者可以從中漁利。

由上述一群別有所求者、另有所圖者、心懷叵測者在香港鬧市區針對內地遊客演出的鬧劇,已經遭到香港各界人士的廣泛批評,也受到特區政府官員的嚴詞譴責,因為他們深知,對於一個嚴重缺乏自然資源、經濟高度依賴與其他經濟體互動的微型經濟體來說,香港更加需要精心維護與周邊特別是中國內地的關係;如果任由極少數居心叵測的人肆意破壞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將會對香港經濟以及香港社會造成極大的危害。

非常值得關注的一個現象就是,那些動不動就全體出動聯署的一眾反對派頭面人物,至今不見集體站出來,對這種破壞中港關係、毀壞香港經濟支柱的惡劣言行給予譴責。他們到底是惡行的理性制止者?還是惡行的幕後推動者?港人很應該根據這些反對派頭面人物的言行做出判斷。

我們認為,如果香港各界包括特區政府僅僅停留在口頭譴責的層面,對那種惡意挑起事端、製造矛盾、損害絕大多數港人利益、破壞中港兩地關係的行動執行者,沒有富有成效的控制手段,不能讓他們為自己的惡意言行付出相應的代價,未來的日子裡,類似的惡意言行將會不斷持續上演。而據報道,此次「驅蝗行動」行動發起人梁金成在示威後已經宣稱,未來還會在其他旅遊點,舉辦同類活動。

港人其實很清楚,面對那種受到境外反華勢力支持的群體與勢力,僅僅依靠言語譴責根本不可能產生足夠的威懾作用,只能是姑息養奸。從經濟層面來說,持續毀壞香港經濟基礎的惡意言行,很可能給香港經濟帶來不堪承受之重,威脅香港經濟的繁榮。而從政治層面來說,持續製造中港矛盾、宣揚港獨,將會威脅香港社會的穩定。

作為港人,我們不能善意地將侮辱威脅內地遊客的「驅蝗」事件,僅僅當成是少數人的情緒發洩;也不能天真地認為香港境內外反華政治勢力,會滿足於試探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容忍底線的小打小鬧。如果不能通過法律和行政時段遏制那些充滿惡意的種苗,香港社會的紛爭甚至動亂並非遙不可及之事;今天出現在泰國和烏克蘭、埃及等地的騷亂,未來或許同樣會在香港上演。為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香港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應該治標的同時加快治本的步伐。正如《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之前針對「擅闖軍營」一事的表態:「特區政府有責任避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香港已回歸十七年,但港府一直未就二十三條立法,令《基本法》的落實和法律制度仍不健全。」「特區政府應考慮盡快完善有關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工作。」

      責任編輯:京辰
香港7外籍人涉襲公職人員被通緝      [2014-02-24]
黃日華父病重求相聚 後母斥其不孝      [2014-02-24]
香港養育子女費用增至860萬港幣      [2014-02-24]
財算案料「減甜」 或撤電費補貼      [2014-02-23]
陳茂波:發展地下空間作土地來源      [2014-02-23]
激辯4天 「雙辣招」終通過      [2014-02-23]
香港和統會:習近平談話有情有理!      [2014-02-22]
港府24日起在各口岸進行旅客調查      [2014-02-22]
財委會撥1770萬賠償家禽業界      [2014-02-22]
崔世安晤楊振寧談澳門教育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