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受「台獨」分子培訓抗警10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民主黨繼本月初在中環就「占中」誓師後,近日又參與有「台獨」背景的「華人民主書院」主辦的兩日一夜「非暴力抗爭訓練營」,就如何「占中」接受「台獨」分子、台灣「紅衫軍」前副總指揮簡錫階指導。此事再度引髮香港社會擔憂反對派借「占中」勾結「台獨」,令「台獨」勢力乘虛而入。

學對抗警方「十大陰招」

據環球網引述港媒報道,「占中訓練」由民主黨主辦,22日及23日一連兩天在烏溪沙青年營舉行,透過「華人民主書院」邀請「台獨」分子簡錫階到場指導。民主黨本來期望很高,一下預訂青年營50多個床位,又透過手機短信不斷鼓動黨員參加,但最終加上一眾黨內大佬也僅30人出席。

消息人士透露,訓練內容包括理論講解、衝突實況演練、分組討論和團體遊戲等。22日當天,因民主黨多名大佬出席立法會會議,白天僅有一些區議員、地區幹事出席。作為訓練重點的衝突實況演練則刻意安排在晚上7時進行,方便各大佬從立法會趕來參加。為擴大宣傳,主辦方請來數家媒體採訪,拍攝他們模擬「占中」期間被驅趕、被抬走的「精彩活動」,簡錫階則刻意沒有在香港傳媒面前出現,演練改由他人現場指導。23日上午的課程主要是理論講解,下午分組討論,民主黨大佬劉慧卿和何俊仁等人都十分專心,何俊仁不時抄筆記。簡錫階向每名出席者派發一本由「華人民主書院」印製的小冊子和講義,並講授了非暴力抗爭歷史以及在台灣的情況,還講了一大堆香港違反「公安法」的案例,如泛民主派的黃毓民、陳偉業因非法集結案被判緩刑等,「令人感到即使因非法集結被捕,大不了也是判緩刑,不用實時坐監」。

值得關注的是,簡錫階教「占中」活動參與者如何對抗警方的教材包括十大陰招,如預先設定多個集合點,當警方一旦清場時便可與警察打游擊;遇到警察以點穴手法拘捕時要放鬆身體扮「軟皮蛇」,同時大喊警察編號引記者拍攝,並記下編號以備日後投訴等。有現役高級警官稱,簡錫階教材的第一二項指導「占中」分子要求警方將「反占中」人士帶走是扭曲事實的說法,「占中屬於非法行為,由示威者要求警方驅逐反對團體,等同轉移視線不合常理」。第四項教示威者借傳媒報道扮可憐,但「警方有專門人員拍攝錄像片段做呈堂證供,即使示威者投訴,法庭自會作出公平審訊,示威者耍賴的收效肯定不大」。

起底「華人民主書院」

民主黨就「占中」向「台獨」分子討教,又聲稱不與「台獨」沾邊。然而港媒披露稱,簡錫階的「台獨」細胞一直滲透到骨子裡。香港《文匯報》24日稱,簡錫階為台灣民進黨創黨黨員,曾當選「立委」。上世紀80年代,他鼓吹用暴力手法實現「台獨」,更教民眾製作汽油彈。後來,他接受加拿大城鄉宣教會非暴力抗爭講師培訓,並擔任反貪倒扁「紅衫軍」副總指揮,「民主黨就是覷準他多次領導大型活動的經驗,因而向他請教」。近年簡錫階雖然稱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時應放下仇恨,但根本用意是希望民進黨搞「台獨」時不必強調要脫離中國,以此掩飾其真正意圖。2月初,香港民主黨主要成員在中環舉行「占中」誓師時,簡錫階就曾到場。

至於「華人民主書院」,更是一個為配合「台獨鬥爭」而成立的組織。2011年5月30日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民運分子」在台北成立,目前分別在台北及香港設有辦事處,長期以來領取「美國民主基金會」和「台獨」勢力的津貼及捐款,主要負責人是王丹、王軍濤、何俊仁和胡平等。《大公報》24日分析稱,民主黨2月舉辦「占中」誓師時遭到極端團體衝擊。高層氣憤之餘也明白「占中」議題受到不同反對派的覬覦,為穩穩掌握「占中」話語權,該黨決定不避嫌放手大搞。消息人士也說,民主黨近年每況愈下,唯有以癱瘓香港經濟樞紐的「占中」活動賭一把,若成功便可保住反對派第一大黨優勢。

事實上,近年來香港反對派都爭相與「台獨」接近。2013年9月,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和「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在「台獨」背景鮮明的《自由時報》上刊登廣告,拋出「港獨反中」。同年10月,「占中」發起人朱耀明、工黨主席李卓人和「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赴台灣向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以及「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取經」。今年1月10日,香港「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在台灣《自由時報》上發表「香港都想獨了台灣幹嘛不獨」的文章,公然支持「台獨」,並鼓吹「港獨」行為。1月19日,工黨的李卓人、「社民連」的梁國雄等人應「華人民主書院」等綠營團體邀請,參加「台港公民社會運動研討會」。

香港社會應該警惕

「兩獨勾結」的現象引起香港輿論高度警惕。有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看過「十大陰招」後直言,其目的均在「阻差辦公」,什麼「若人數眾多,封鎖線警力不足,可考慮突破防線」等顯示「占中」已有具體計謀,且招數陰毒;而根據香港現行的《公安條例》,「占中訓練」涉嫌教唆、煽動群眾實施犯罪,主辦方已經犯了教唆罪,而入境處應禁止簡錫階進入香港,以免其「播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鑒林批評民主黨的行為日趨偏激,稱引入「台獨」分子必然會導致周邊勢力乃至英美勢力的滲透,民主黨自以為佔據政治高地,卻不知不覺將自己「放到一個下不來的高台」。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法學博士宋小莊認為,「占中訓練營」所教授的抗爭方法日後將成為「占中」教唆、煽動市民違法的證據,像簡錫階這類想在香港進行分裂行動的境外人士,警方完全可以將其逮捕或驅逐出境。大律師陸偉雄也說,教材中的方法並非「絕對安全」,如讓參與者拖慢警察執法速度,「打警察當然犯法,但拖慢有可能構成阻差辦公,依然可能觸犯法律」。

還有輿論說,反對派口口聲聲稱政改是港人的事,卻自打嘴巴地引入「外援」,而普選本來可以有商有量、達成共識,毋須以「占中」把香港福祉作為籌碼要挾中央和特區政府,更不用其他地方的人對香港內部事務指指點點。

      責任編輯:賀頓
香港7外籍人涉襲公職人員被通緝      [2014-02-24]
泰國反對派欲四步驟推翻政府      [2014-02-24]
香港養育子女費用增至860萬港幣      [2014-02-24]
香港和統會:習近平談話有情有理!      [2014-02-22]
烏克蘭總統與反對派簽署和解協議      [2014-02-21]
香港人大代表透露關注議題      [2014-02-21]
香港官員:與菲談判大門仍然打開      [2014-02-21]
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基本就緒      [2014-02-21]
烏克蘭反對派劫持67名警察      [2014-02-21]
全球城市生活品質榜香港排名71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