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反腐發展到國家立法層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反腐風暴接踵而至,外界關注兩會後會否出台反腐新舉措。學者稱,習近平反腐有新思路,相信今年的反腐風暴會刮得更猛烈。

據參考消息綜合報道,中共十八大至今,內地至少有21名省部級官員落馬,高壓反腐趨勢持續。北京反腐學者任建明分析指,習近平主導下的反腐凸顯新思路:以往的反腐只是為「改革發展」保駕護航,如今領導層是將反腐作為獨立任務,目標和決心更徹底。

此輪反腐是由治標開始,無論是「拍蒼蠅打老虎」,還是作風建設、明確中央巡視組職權等,都比過去力度要大。同時為反腐提供製度保障,如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從體制內加重紀委系統的權能等,加強反腐的獨立性。

任建明認為,新領導層不再將反腐當作「權宜之計」,是因為貪腐問題激起民怨,成為關係政權生死存亡的關鍵。習近平敢於虎口拔牙,亦與他的個人魄力、決心和意志有關。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月24日報道,習近平接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伊始就對外表示,要下力氣解決貪污腐敗問題,並說「打鐵還需自身硬」,顯示了中共自我改進、打擊官員腐敗的決心。自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領導層執政以來,反腐成了中國政治中最受關注的大事,也必將是兩會的熱門議題。

中國媒體報道說,公眾希望今年兩會中國反腐能夠由「治標」階段進入「治本」階段。所謂「治本」是指由黨內監督、政府監督發展到國家立法層面。

中共紀檢部門已經表示過今後要「重點做好反腐敗單行法律和配套法規的立法工作」。而全國人大是中國的立法機構,公眾必然期望在今年全國人大能夠看到反腐敗的新內容,能夠把一些實踐中的反腐措施上升到法律法規層面。

根據中共最近公佈的反腐五年規劃,把「取得人民群眾比較滿意的進展和成效」作為反腐階段性目標和檢驗標準。有媒體報道說,今年公眾對反腐敗措施有更多的期待,希望在兩會看到標誌性成果和利於監督的制度出台。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3月1日稱,在兩會召開前夕,有中國媒體統計,本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一年來已有9名代表、5名委員因涉嫌違紀違法被終止或撤銷資格。這是自2003年3月以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被終止或撤銷資格人數最多的一年。

報道稱,中共全黨一年來高唱的反腐倡廉、樹立為執政基調的深化改革,預料將成為此次兩會的主軸。而這也是這些官員下台的原因之一。據報道,11屆全國政協共有8名委員被撤銷資格,第10屆則有7人。這一屆在反腐高壓態勢下,第一年就有5名政協委員被撤銷資格,數量超過以往。

      責任編輯:問天
普京就昆明暴恐案向習近平致慰問電      [2014-03-02]
習近平:依法嚴懲暴恐分子      [2014-03-02]
習近平:從嚴懲處暴恐分子 堅決打擊囂張氣焰      [2014-03-02]
習近平委派孟建柱赴昆明處置暴恐事件      [2014-03-02]
習近平考察北京歷史文化風貌保護情況      [2014-03-01]
習近平:凡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      [2014-03-01]
習近平:把抓落實作為改革重點      [2014-02-28]
習近平: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      [2014-02-27]
習近平視察京水廠 女工激動落淚      [2014-02-27]
習近平:要把北京建成國際一流宜居之都      [201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