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正推進房地產稅立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房地產稅立法研究工作已納入全國人大工作議程。3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發言人傅瑩在新聞發佈會上回應「稅收法定」問題時表示,全國人大將更好地貫徹落實「稅收法定」原則,重點加強對新稅種的立法工作。她透露,全國人大正在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工作。

據中新網報道,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傅瑩的表態對於房地產稅立法來說,是積極的信號。與此同時,房地產稅立法意味著將以更高層面調整相關關係。房地產稅與之前的房產稅概念並不完全相同,在立法之前,房產稅試點擴圍或暫緩。

據傅瑩透露,當前社會上廣泛關注的房地產稅、環境保護稅等稅種的立法工作,目前全國人大正在研究推進中,並將注意廣泛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

傅瑩表示,現階段中國18個稅種中,僅有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和車船稅3個稅種是全國人大立法徵收,而其他15個稅種則是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通過制定稅收的暫行條例來徵收。

傅瑩說,未來全國人大一方面將盡快推動此前授權國務院制定的稅收暫行條例能夠上升成為法律,尤其是一些經過實踐檢驗比較成熟、具備立法條件的;另一方面,要加強對新稅種的立法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對記者表示,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發言人傅瑩對於全國人大正在研究推進房地產稅的表態,傳遞出了積極的信號。他認為,傅瑩有她的身份所在,不會憑空做出上述表述,這意味著房地產稅立法在人大層面已經開始啟動。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階段全國人大確定全面推進房地產稅立法進程,是有綜合考慮的。

「立法需充分反映公眾訴求。」朱光耀指出,現階段首要的是要步入立法的進程,全國人大經過調研,傾聽各方面的意見,集思廣益,從而步入立法進程。此後,需再經過一審二審三審反覆徵求意見,反覆完善立法。

賈康認為,現階段已開始推進立法進程,但在立法進程中是否還會有新的試點推出,還有待觀察。

中國房地產學會副會長陳國強認為,如果全國人大啟動房地產稅立法工作,房產稅試點擴大或將暫緩。

陳國強表示,房地產稅與之前的房產稅不盡相同,房產稅類似於之前的物業稅,但房地產稅卻是關於房子的所有有關稅種的整合。「我國現在有關房地產的稅種從前期土地出讓到開發,從銷售到交付使用,從持有環節到二手房交易環節,稅種繁雜,這也可以預期房地產稅立法推進過程將較為緩慢。」

資料顯示,現行房產稅的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是指以房屋為徵稅對象,按房屋的計稅余值或租金收入作為計稅依據,向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2011年1月28日,上海、重慶宣佈開始試點房產稅,上海只針對增量,徵收對像為上海市居民新購房且屬於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購房,稅率暫定0.6%;重慶則涉及存量與增量,徵收對象是獨棟別墅高檔公寓,以及無工作戶口無投資人員所購二套房,稅率為0.5%-1.2%。但試點效果並不明顯。

而對於房地產調控,陳國強表示,房地產稅的作用與房地產調控並無直接關係,在其出台之前,不動產登記、住房信息聯網等將先期進行。房地產稅則不能著急,需要按照立法流程,按照設計路徑有序推進。

      責任編輯:問天
李克強脫稿強烈譴責昆明暴恐事件      [2014-03-05]
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全文)      [2014-03-05]
李克強:堅決打擊一切挑戰人類底線暴恐犯罪      [2014-03-05]
李克強:要建立權力清單制度      [2014-03-05]
中國2014年國防預算升至8082.3億元      [2014-03-05]
李克強:各級政府預算決算都要向社會公開      [2014-03-05]
李克強:以壯士斷腕決心推進深化改革      [2014-03-05]
李克強:基本醫保總體實現全覆蓋      [2014-03-05]
李克強:去年GDP增長7.7%      [2014-03-05]
視頻回放:十二屆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會      [201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