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恐襲案女兇徒招供 三兇徒紅河落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越邊境的河口口岸,每天出入境人員可達萬人。記者丁樹勇 攝

【文匯網訊】(記者丁樹勇 報道)3月4日,正在北京參加第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雲南省委書記在雲南代表團駐地通報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事發經過及善後事宜時透露,事發當天被特警擊傷的一名被女性犯罪嫌疑人,前天(3日)已經清醒並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隨著3名逃犯在紅河落網,涉案團伙共6男2女全部抓獲。

女兇徒開口招供 三兇徒紅河落網

秦光榮說,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3日已經清醒並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隨著3名逃犯在紅河落網,涉案團伙共6男2女全部抓獲。

在秦光榮的通報中,3名兇徒落網於紅河,且事發之前已到過紅河。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轄4市9縣,北連昆明、南有848公里邊境線與越南接壤、東經文山可進入兩廣。由昆明至中越邊境的河口為439公里且全程高速,僅需4小時車程;而昆明經文山進入廣西百色為594公里,全程亦為高速,也僅需6小時車程。因為沒有更多信息透露,目前尚不知3名兇徒逃跑路線和被擒獲地段。

嫌犯疑經廣東出境未果

秦光榮同時通報稱:這8個人他們原先是想參加「聖戰」,從雲南走不出去後反過來跑到其他地方,到了廣東也出不去,重新回到雲南,到了紅河。他們在紅河做的計劃就是,跑不出去的話就在紅河和昆明火車站或汽車站發動「聖戰」,與這8人有聯繫的相關一些人目前正在布控。

由以上信息推斷,該團伙曾試圖由雲南或廣東出境均未果,無奈又返回雲南,策劃並最終實施了昆明火車站的血案。

雲南與廣東之間有民航、鐵路及高速公路等相連,交通較為便捷。亦因尚無更多細節透露,未知暴恐團伙何時以何種方式輾轉滇粵兩省等信息。

教訓:鐵路警察無武器

對於是次昆明火車站暴恐案,秦光榮坦言需要總結教訓。

秦光榮談到:一個是反恐意識不強,這裡有恐怖主義,以前沒想到這件事。另外我們的情報信息工作有一些問題,我們事先沒有得到一些信息。另外,鐵路系統的整個保衛體制也有一些問題,鐵路公安是自成系統的,火車站裡和廣場都是歸他們管的,鐵路值班的警察和保安手中沒有武器,這些都是教訓,鐵路公安掌握的警力還是不夠。

一名接近警方的人士也告訴記者,除特警外,一般警察配備槍、彈並不多,遇到類似兇案,鳴槍示警後子彈已所剩無幾。昆明火車站暴恐案中先期到場的警察和協警,武器僅僅是警棍和防暴叉;稍後趕來支援的警察也只能「子彈打完肉身檔」,身上的防彈衣也被砍破。

      責任編輯:高峰
昆明市民望挖出恐襲案幕後團伙      [2014-03-04]
昆明恐襲案 疑有6暴徒在逃      [2014-03-03]
珠海公安:涉恐分子抵珠純屬造謠      [2014-03-05]
維吾爾族慈善家向恐襲傷者捐款      [2014-03-05]
梁振英等香港代表自帶文具      [2014-03-05]
葛劍雄:關鍵老虎能否打得掉      [2014-03-05]
李克強提改革77次超朱鎔基溫家寶      [2014-03-05]
尚勇:應建立農村現代金融體系      [2014-03-05]
蘭州兩癮君子爬窗盜竊百萬元      [2014-03-05]
五糧液董事長車改後花50萬買車      [201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