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養老金並軌列入今年政府工作重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人社部領銜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以來,共有7家機構平行設計,分別給出各自養老金設計方案供人社部參考。昨日,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國家層面的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仍在綜合研究,另外還會按照分步實施的方式,哪方面改革條件成熟,就會馬上推行實施。

改革包含16個子課題

據新京報報道,目前「養老保險」分五種:機關公務員、事業單位、城鎮職工、城鎮居民和新農保。

昨日下午,胡曉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養老金頂層設計就是要將養老保險的各方面情況綜合在一起研究,不是一個單向的改革,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

一方面是各項制度如何平衡和推進,另一方面如何建立一個公平性和激勵性相互平衡的機制,此外還要考慮現實和長遠的問題。

因此,養老金改革涉及的課題較多。胡曉義表示,其中涉及的子課題達16項。

方案還需分省份測算

去年,人社部委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科院、中國人民大學等7家機構,各自設計一份養老金改革方案。

參與其中的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說,這是近年來首次由國家部委與研究機構、學者一起針對一項重大改革進行平行探討。

鄭秉文說,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對未來10年養老保障制度改革確立了方向,但具體路線圖和各個子系統的改革方案還需制訂,牽一髮動全身。

昨日,胡曉義表示,除了這7份研究成果外,還包括社會各界對養老金改革的意見。還有一些雖然沒有被人社部委託,但也主動拿出建議,他們將對這些建議統一綜合、深化研究。

「特別是事關全局和長遠的,我們還要具體測算,要跟實際結合,分省分地區具體地測算,選擇最優方案。」

成熟措施會及時推出

胡曉義表示,在養老金改革方案研究的同時,他們採取邊設計邊推出的方式。一旦有成熟的改革措施就會及時推出。

據透露,去年以來已至少推出3個關於養老金改革的政策,其中包括出台「新農保、城居保合併政策」、「關於城鄉養老保險關係銜接的暫行辦法」、「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遞延納稅政策」等。

胡曉義說,這三項關於養老金的政策都是包含在頂層設計裡面的方案,這些比較成熟的,就會陸續推出。今後還會有一些政策,等到條件成熟時也會陸續推出。

另外,對於養老金「雙軌制」何時並軌的問題,胡曉義表示,「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實際已給出答案」。報告裡有一句話是「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它是列在2014年重點工作裡面,所以是已給出時間表了。

中國式養老
      責任編輯:高峰
養老金並軌有望今年「破題」      [2014-03-06]
人社部回應養老金缺口:去年結餘4000億      [2014-02-26]
歐盟將推動養老金入市      [2014-02-14]
養老金「十連漲」月人均超2000元      [2014-01-24]
長春追回冒領養老金15萬元      [2014-01-24]
內地企業退休者養老金再漲10%      [2014-01-09]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再提高10%      [2014-01-08]
專家:養老金隱性債務或超20萬億      [2014-01-02]
2014中國大前瞻:養老金並軌可期      [2014-01-01]
2014年大事前瞻:打虎力度或升級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