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失聯乘客買買提江2部手機均關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8日,週六,本是一個平靜的週末,但晨起不久傳來的一則消息卻讓億萬中國人揪緊了心:當天凌晨,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型客機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與地面失去聯繫。

據新華網報道,據馬航透露,MH370航班上共有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的227名乘客,其中有153名來自中國大陸,一名來自中國台灣。另有12名機組人員。失聯客機是與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代碼共享的航班。

得知消息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有關駐外使領館加強與所在國有關部門的聯繫,密切關注搜救進展情況,全力做好應急處置和中國公民善後工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對救援善後工作作出批示。他還緊急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通電話,敦促馬方迅速有力開展馬航失聯客機搜救工作。

這天上午,恰逢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王毅在答問之前,語氣凝重地說,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失聯事件,「我們都很揪心,祝願每一個人都能平安。」記者會結束時,他語氣急促地表示「要盡快回到外交部處理馬來西亞航空的事」。隨後疾步離開。

遵照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有關指示,王毅緊急召開聯席會議。會議決定,全力做好各方面應急處置。首先要求有關國家全力搜救並妥善處理與中國乘客相關的工作。同時派出船隻和飛機赴相關區域協助搜救,請求過往船隻實施救援,盡早核實機上人員情況,做好乘客家屬安撫工作。及時向公眾通報有關工作進展。

MH370本來應該早上6點多抵達北京,接機親友早早就在首都機場等候,卻沒想到等來的是一個吉凶難料的消息。

上午10時許,新華社記者到達馬航新聞發佈會地點北京麗都飯店時,只見失聯客機乘客的家屬被安置在隔離區。因現場座位有限,許多家屬坐在地上。

一名身著白色羽絨服的女子席地而坐,頭靠在牆上,神情悲痛。她的丈夫就在這趟仍無音信的航班上,夫妻倆昨晚還通過電話報了平安。有部分乘客家屬因情緒激動暈倒。房間裡啜泣聲不斷。

一位女士用中文和英文不停向屋裡的中國人和外籍人士詢問消息。她的丈夫在飛機上,早上聽說消息後馬上從天津趕來。她邊哭邊說,家裡還有個才幾歲的孩子,孩子不能沒有爸爸。有家屬甚至表示,準備前往境外尋找親人的消息。

在幾分鐘的新聞發佈會上,馬航中國區總經理表示,對此事「深表遺憾」,將與搜救人員保持聯絡,並及時通報情況。

家在新疆喀什的努爾古麗在網上馬航客機乘客名單裡看到了丈夫買買提江的名字。買買提江是喀什師範學校的美術老師,他到馬來西亞參加一個書畫交流會,昨晚臨上飛機前還和妻子通了電話,說「明天就能到北京」。現在他的兩個手機都處於關機狀態。

「我老公很喜歡畫畫,專業性很強。他性格有些內向,但是對家人特別好。」努爾古麗說。他們有個9歲的女兒。

機上人員的安危牽動了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的心,他們祈盼奇跡發生,乘客和機組人員能平安歸來。

「等待的時間最為煎熬,心情非常沉重。」全國人大代表、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總工藝師李斌說。他祈禱平安,希望用最先進手段,盡快找到失蹤客機和全體機上人員。

「有一分希望,就要盡百分努力。」全國政協委員何香久說,「希望有奇跡發生。」

在中國最大社交媒體之一的新浪微博上,億萬網友關注馬航客機話題,人們紛紛為生死未卜的乘客們祈福,也有人在尋找親朋好友的信息。

網友「行者橙子」說,「看到馬航的消息,內心異常焦慮……為馬航失聯的人們祈福!」

「Super媛璐」說,「為馬航航班號為MH370的所有乘客祈禱!天祐你們!平安歸來!」

微信圈中一則被廣為轉發的留言戳中了人們的「淚點」:「馬航370,管制雷達希望看到你,如果聽得到,請保持現有高度,直飛目的地。放心我們為你申請直飛,其他好心機組也會配合避讓的。大家都很樂意讓你們第一落地。航路天氣目前晴朗,目的地北京氣溫5度,有些冷,下機穿厚點。記得抱抱接你們的親友,他們很愛很愛你們。」

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交通部、海關總署、國家旅遊局、海洋局、民航局等部門和中國駐馬來西亞、越南使館已啟動應急機制,全力做好處置工作。廣東海事部門也緊急啟動應急搜救預案。

馬來西亞政府已聯繫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國海事部門參與搜救失聯馬航客機。

中國交通運輸部已派出大型專業救助船「南海救115」和「南海救101」輪駛向馬航失聯客機疑似關注海域。中國海警3411船也正全速趕赴相關海域。

馬航MH370客機於吉隆坡時間2時40分左右,同馬來西亞蘇邦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聯絡。

執行該航班任務的是波音777-200型客機,是一款由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的長程雙引擎廣體客機,1994年首飛。

資深飛行員、《飛行員》雜誌副總編孫慧說,類似此次飛機突然失蹤的情況,可能性有四:因飛機老舊造成的「金屬疲勞」,導致飛機突然解體;因飛機上爆炸物引爆導致飛機突然解體;雷暴、氣流顛簸等特殊自然條件引起的突然解體;兩飛機相撞導致解體。

到記者發稿時止,仍未有失聯客機下落的確切消息。

      責任編輯:京辰
越南搜救力量22時到達油帶區域      [2014-03-08]
越發現2條油跡帶 與失聯航班燃油種類一致      [2014-03-08]
中國等10國參與搜救失聯飛機      [2014-03-08]
專家:馬航失聯航班通報延遲      [2014-03-08]
越南海軍確認馬航失聯飛機墜落      [2014-03-08]
中越馬已聯合搜救馬航失聯客機      [2014-03-08]
官方對馬航失聯客機最早回應      [2014-03-08]
中國火星探測2018年時機最佳      [2014-03-08]
麗江古城區森林火災仍在撲救中      [2014-03-08]
中國海警船9日抵達可能出事海域      [2014-03-08]